自查自纠严防事故!全省碳素企业开展摸底调查

来源: 新锐大众  2018-11-23 14:10:14
A+A- |举报纠错

  记者11月22日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深刻吸取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燃爆事故教训,全面掌握全省碳素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碳素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我省将对全省碳素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检维修环节安全检查。相关工作需在本月底完成。

  碳素行业企业属于建材行业。据介绍,本次调查的全省碳素行业企业主要是指:以无烟煤、冶金焦为主要原料,煤沥青为粘结剂,经原料制备、配料、混粘、成型、焙烧、机加工而制成炭素产品的企业。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规模、地址、产品种类及用途,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制度、动火作业审批等制度落实情况等);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吸取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较大燃爆事故教训,各市需督促辖区内企业立即开展一次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针对企业涉及的沥青罐、导热油炉、焙烧炉、天然气、电捕焦油器、高楼部的沥青高位槽;焙烧炉烟道、混捏锅清理,电捕焦油器维修、焙烧炉大修等重点环节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经初步调查,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检维修作业中违规动火引发沥青罐发生燃爆。企业检维修环节的执法检查将是重点,尤其是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涉及动火、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全面辨识作业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因素并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涉及特种作业环节的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对外来作业人员要一并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全程安全监督。

[ 责任编辑: 刘艳冰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