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挂职干部吕向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归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1-23 10:13:57
A+A- |举报纠错

  挂职干部吕向阳,驻村扶贫扶上“瘾”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归”

   11月23日,人民日报在第04版刊文点赞山东挂职干部吕向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归”。以下为报道全文:

   一身迷彩服,挽着裤腿,初冬天气,但他额头上却沁着汗水……当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王义寨村见到吕向阳时,看不出他和村民有什么区别。

  1970年5月出生的吕向阳,是山东省经信委派驻王义寨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曾经是省武警总队副团职干部,在省级扶贫重点村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望母山村担任过两年第一书记,今年又来到王义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2013年3月,组织确定吕向阳赴望母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义无反顾。两年挂职期间,他带领村民攻坚克难,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4座,开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把道路修到200多户村民家门口;招商引资建成了一个豆粕加工公司、一座70亩的养羊场,成立农业合作社,望母山村人均年收入从4年前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5000元以上,顺利脱贫。

  今年初,组织上找吕向阳谈话,又选派他到王义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说起王义寨村,在济阳可是远近闻名。有几句话说得很形象:“村子不算小,能人也不少,却没党支部。”全村21名党员中,70岁以上的党员有6名,年轻党员都外出打工,从1995年至2015年,硬是20年选不出党支部班子,村党支部书记一直由镇或县机关干部兼任。

  吕向阳深思熟虑后,还是横下了心,“只要组织需要,我无怨无悔”,再次担起了驻村的职责。有战友不解地问:“你当村支书有瘾啊?”吕向阳淡然回答:“我入党的初心就是甘于奉献,不能算个人得失账,更不能跟组织讲条件,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归。”

  村里的老百姓对这位远道而来的扶贫干部,开始也有疑虑。“你是省里的干部,抛家舍业来到咱村,给咱老百姓办事,不嫌苦吗?图个啥啊?”王义寨村73岁的村民赵庆之问。“当过兵的人,什么苦都能吃,什么难都能过,什么仗都能打。”吕向阳拉着赵庆之的手说,“就图咱村平平安安,都能过上好日子。”

  刚进村时,县镇领导专门在镇政府给吕向阳安排了一间宿舍。但吕向阳背起行李住进了王义寨村委办公室,“没有水也没有厕所,条件是简陋艰苦了点,但如果不能经常和乡亲们面对面,又怎么能心贴心呢?”

  “老百姓认干不认说,谁办实事他服谁。村党支部书记不允许遇到问题绕着走。”这是吕向阳两次驻村挂职的切身体会。王义寨村有一名村民有精神病史,砸过家里的电视机,打断过亲娘的腿。今年春天村里搞建设,这名村民家附近有几棵老树需要伐掉。这下不得了了,一大早他就扛着铁锨,骂骂咧咧来找吕向阳,村民们见状大喊:“吕书记快躲起来!”

  “其实我也有些害怕,但我不能跑。我要是跑了,就把群众的信任和党的威信全跑丢了。”吕向阳很淡定地把村民拉进办公室,倒茶递烟。3个小时内,这名村民来来回回4次,终于稳定了情绪。吕向阳又趁热打铁,到他家走访,买上苹果买上糖,抱抱他的小孙女。现在在大街上,他老远看到吕向阳,都主动跑过来打招呼。

  还有什么比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更宝贵呢?短短几个月时间,吕向阳和全村村民已亲如一家人,村民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向吕向阳反映,村里的面貌也有了大变化。

  脱贫攻坚战,上阵“父子兵”。王义寨村村委会主任赵长贵透露了吕向阳的一个小“秘密”:吕家三代人,父亲上世纪50年代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志愿到新疆支边,儿子也远赴喀什援疆。而他自己在脱贫攻坚一线履职尽责。9月,吕向阳被山东省省直机关授予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