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东日:一片乡愁召回“抱朴子” 山窝里孵化生态农场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19 17:09:13
A+A- |举报纠错
丛东日在采摘苹果
丛东日在采摘苹果

      胶东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孙宗顺)立冬前后,“冬后”苹果采摘了!在烟台栖霞市苏家店一片果园里,满脸胡茬的丛东日与果农打成一片,朴实的外表、憨厚的笑容,完全掩住了作为80后年轻人该有张扬与个性。因为对故乡的眷恋,他从香港回到烟台,在山水田园里孵化有机种植的生态农场。如今,他成了苹果树下的“抱朴子”。

丛东日农场里种植的苹果
丛东日农场里种植的苹果

  因一片乡愁 辞别繁华都市回归田园故里

  今年33岁的丛东日是一名“80后”,是一位高学历农民,2012年从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后,他没有留恋繁华都市的灯红酒绿,毅然返回故乡烟台,成了一名地道的新农人。

  为何不在大城市发展却选择了艰辛的农业?原来,丛东日在香港理工大学读研时,跟一位导师做过“有机观光农场”的课题研究,到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访问调研,看到了诸多成熟的“有机观光农场”后,他联想到现在的食品安全的挑战和机遇,投身农业的想法便在丛东日心中发了芽。

  上学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到头来回家种地,那书不是白读了?当丛东日毕业后提出要投身农业的想法时得到了亲人朋友的一片反对,只有母亲经再三思考,为他投了赞成票。回顾当时情景,丛东日说:我感觉我的天性属于大自然,我也感觉有机农业前景一定很美好,同时,我评估了一下自己,我是一个能吃苦有毅力的人,至于农业知识,我可以从零开始,向书本学,向果农请教,我一定能行!”

丛东日农场里种植的苹果
丛东日农场里种植的苹果

  山窝里造梦 得第一桶金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丛东日心中有个目标,日本苹果专家木村秋则种植的苹果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套袋,顶级法国餐厅用木村的苹果做的苹果汤,成为餐厅招牌菜,木村的苹果售价一个要50多元人民币,被预定到3年后。

  说干就干,生态农场选址是头等大事,丛东日花了几个月时间把烟台的山山水水考察了个遍。终于,他发现福山有个藏龙夼,是一个独立的山夼,周围都是山,与世隔绝,适合做有机农场。这里还有十几亩果园,丛东日就落脚藏龙夼,这里成了他开展有机种植的试验田场。丛东日取名为“守拙园”。

  接手第一年,丛东日便采取有机种植。因为没有实践经验,他选择一半套袋一半不套袋。到了收获季节,原本以为能有个好行情,可现实情况却给他泼了一头冷水。“套袋苹果刚一上市,市场价是一块八一斤。我的苹果是有机种植的,是沼液浇灌的,口感好、甜度大,一块八怎么能卖呢?”丛东日说。

  可是,谁料想,苹果价越低,等到春节后,降到1.4元。眼看一万五千斤套袋苹果就要砸到手里,丛东日真是伤心透了。满怀激情做有机,投入那么大,一斤苹果三元,竟然卖不出去!这可怎么办?他想起在香港读书时,选修过葡萄酒酿造,他索性做起了苹果醋,结果还不错,醋卖出去了,算是挽回了一些损失。

  不套袋苹果因为丑,更是销路难寻。寒冬腊月,丛东日每天早晨三点起床,拉一车苹果到水果市场摆摊,花了1500元的摊位费,3.5元一斤,一个星期没卖出一个苹果。路过摊位的人,请他们尝尝都不尝。“烟台苹果太多了,太漂亮了!”

  每天拉一车去,再原封不动的拉回来。丛东日绞尽脑汁,在市场上卖不动,他想到利用微博来推广,他用微博宣传自己的种植理念,通过活动向网友赠送苹果,用品质让网友吃出了小时候苹果的味道。网上促销中,一位广州网友一次买了40箱苹果,成了丛东日第一年种苹果的最大一笔订单。随着网上销量逐渐提高,不仅将当年的一万多斤不套袋苹果成功售出,也为丛东日在日后电商销售奠定了基础。

丛东日的农场
丛东日的农场

  摸石头过河 测土诊断为果园开出一味良药

  积累了实验种植经验,丛东日成立了烟台市抱朴果蔬专业合作社,抱朴守拙,以此提醒自己那份投身农业的本真之心。

  2013年,他在栖霞结识了一位与他种植理念相同的苹果协会负责人,协会里有果农已连续多年不用化肥,只用有机肥。他与其中一户果农签下协议,按照自己的理念种植,苹果收获后,丛东日以每斤6元价格全部收购,而当时市场上套袋苹果一级果收购价每斤仅3元左右。

  不套袋、不用化肥、不用化学农药、不用除草剂、使用有机肥、生物和矿物源农药,立冬以后采摘……果农觉得这些要求太苛刻。但生产出好果子让果农尝到了甜头。2016年,已经有30多户果农共200多亩果园加入到丛东日的合作社中来。

  丛东日探索生态农场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前期未加筛选,部分参与不套袋种植的果园出现果实生长不佳等问题。“经过检测发现,因为化肥长年大量使用,已使土地酸化板结,微生物殆尽,生态彻底破坏,土壤贫瘠,果树体质就弱,容易生病,就要不停地打药。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所以,要搞有机种植,就要先养地。”丛东日说。

  于是,在发展不套袋苹果种植之外,丛东日还为有意向加入合作社的果农开展土壤检测,为他们提供土壤改良方案。比如,因地制宜采用当地生物发电厂废料草木灰来调节土壤PH值。他的举动,也启发了更多果农关注土地健康,重视生态种植。因为守拙园在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守拙园已于2016年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孵化“冬后”“雪后”品牌 预售80棵树苹果被抢空

  11月7日立冬当天,在栖霞,沿路两旁,多数苹果树上已经光光了,而丛东日合作社的苹果,还红艳艳的挂在树上,熟透的不套袋苹果分批开始采摘。

  丛东日介绍,晚采摘,可以让苹果充分成熟。霜降以后,烟台昼夜温差大,苹果最容易上糖度和口感。立冬后采摘的苹果称为“冬后”,小雪后采摘的苹果成为“雪后”,并已注册商标。冬后、雪后一级果,在市场均价卖到一斤20元左右,非常热销。

  这些年,守拙园苹果在电商销售渠道中积累了众多忠实客户。“我们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电商,今年春天我们拿出80棵苹果树预售领养,很快被老客户抢购一空。”丛东日说。

  建设更有特色的生态农场,丛冬日的探索步伐还在加速。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