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党建“资源网”绘出基层“民生图”

来源:YMG  2018-11-16 08:08:04
A+A- |举报纠错

  沉积多年的垃圾需要清理、淤堵的化粪池需要疏通、遮窗的树木需要修剪、破损的墙体需要整修……这是小区居民常常遇到的小问题,如何快速发现及时处理,对基层社区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而在芝罘区,这些问题在一张张“网格”内得以顺利解决。近年来,通过探索打造区域化党建“资源网”,芝罘区形成了“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党员联管、服务联做”的共建格局,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凝聚社区群众的能力。

  前不久,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居民张阿姨跟楼长闲聊时说起自家的下水道不太通畅,仅仅过了一天的时间,社区党委就安排了志愿者上门修好了管道。对居民而言,这是一次“意外”的惊喜,对芝罘区各个社区党委来说,这不过是“网格化”管理的一件“小事”。

  面对180多个中央和省市属驻区单位、1400多家两新组织,如何破解大单位“门面大”难协调、“两新”组织“小杂散”难聚拢的难题,让这些“金山银山”为我所用?芝罘区尝试打造区域化党建“资源网”,综合考量地域分布、人口密集程度等因素将全区划分为1756个网格,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层网格单元,创新绘制区域化党建资源地图,并全部上墙,让“家底”一目了然,把以往“管不着”“管不好”的大小单位“拢”起来,吸附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匹配到老百姓身边,经验做法全市推广。

  芝罘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先后从辖区单位选聘400多人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撬动’驻区大单位支持经费260多万元,在落实社区用房、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共享共用活动场所近万平米。”

  然而在打造“资源网”之初,一些基层党组织觉得没抓手,不知道怎么干;一些部门单位觉得是街道办事处的事,不知道干什么。聚而不拢、存而不统的问题摆在了面前。

  对此,芝罘区把着力点放到党员和单位身上,引导资源下沉。“一方面,持续深化党员‘双管双责’‘才智首善ˇ?和谐芝罘’人才服务等机制,组织党员、人才3万余人深入社区服务群众,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芝罘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另一方面,建立以‘联班子促提升、联项目促发展、联企业促服务、联群众促和谐、联信访促稳定、联党建促活力’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六促’联系服务机制,组织全区的102个部门单位联系142个社区居民区和41个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走访联系3617次,为群众办实事1255件。区编办因为帮助永和社区解决了清理僵尸车、修井盖等问题,社区居民送来锦旗,成为联促工作的佳话。”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琐事”,都是关乎普通市民幸福感的“大事”。下一步,芝罘区将进一步发挥好党建“资源网”的作用,把更多的单位、资源集聚起来,统筹到短板的地方去,统筹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切实让党员更好地履行职责,让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YMG记者 尹琳 通讯员 赫岳 支祖文)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