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志愿活动】55年做5万件好事 像安立盛那样学雷锋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15 13:42:00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 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 典型专访——安立盛

  前言:他们,用雪中送炭般的情怀温暖过无数人的心;他们,用充满爱的力量拨动城市和谐发展的脉搏;他们,总是传递着微笑与鼓励,传播着友爱与关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我市组织媒体开展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专访活动,对7位国家级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专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市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首期,为大家介绍全国最美志愿者安立盛,讲述他55年如一日学雷锋的故事。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烟台志愿者的故事

  全国最美志愿者安立盛

  胶东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刘妙 孙宗顺 尹伟华 实习生 房欣)像安立盛那样学雷锋!1963年,《烟台工人报》发表了这样一篇社论;像安立盛那样学雷锋!2018年,我们再次发出这样的声音。55年间,小安变成了老安,年轻的脸庞早已写满沧桑。唯一不变的,是安立盛坚守的誓言:学雷锋、到永远,做好事、无止境。誓言背后,是他踏踏实实的脚步,和做过的5万余件好事。

  不能等有钱了再去帮助别人,不等!

  安立盛至今仍记得,他发的第一笔工资是19元。日常开销10元就够了,剩下的,他都接济了身边的困难工友。1963年,毛泽东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安立盛备受鼓舞,“我当时就想,我从小父母双亡,和雷锋身世相似、年龄相仿,雷锋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在这一信念支持下,安立盛更加努力工作、帮助他人,做了大量的好人好事。1963年,安立盛被树立为“烟台市学雷锋标兵”。

  直到1969年结婚时,他一分钱都没攒下。“结婚时,骑着爱人的自行车,穿着她穿过又拆了重织的毛衣,哥哥送了一块呢子料,也没舍得做衣服,后来赶上困难的时候,拿到当铺当了。”安立盛回忆说,“一开始爱人也不理解,但这毕竟是做好事,帮助别人,慢慢她也就支持了。”

  1997年,安立盛找到希望工程,要捐助两个栖霞孩子上学,每人400元。不巧这个节骨眼上他儿子出了车祸。他东拼西凑了3000元押金,给儿子做手术。而答应捐助那两个孩子的学费,他没有一丝犹豫,想尽办法又凑了800元,给希望工程送了过去。

  安立盛说:“再难,我还有工资,我们还能坚持,可是那两个孩子再不上学就晚了……帮助别人不能等你有钱了,条件好了再行动,那时也许就晚了。不能等!”

  是的,安立盛没有等,他总是时时刻刻在考虑帮助别人,从未考虑过自己,至今一家六口还挤在60平米的房子里。

  安立盛,我是听着你的报告长大的!

  1997年,安立盛意识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于是组织30人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2012年,志愿服务队人数发展到3000人,并被中央文明办授旗——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这也是山东省首支以个人名字授旗的志愿服务大队。

  “队伍之所以发展快,是因为1963年作为学雷锋典型,我给若干个中小学做报告,现在那些学生们都长大了,他们来了就说‘安立盛,我是听着你的报告长大的!跟着安立盛学雷锋,没错!’”安立盛自豪地说。

  2018年,这支志愿服务大队已经发展到148个支队9000多名志愿者,其中大部分都是离退休人员。安立盛说,9000人,每人每天做一件好事,就是9000件好事;如果每人再能带动10个人做好事,一天就是9万件好事。“每个人都这样做了,社会不就更和谐了吗?”

qq图片20181115090739
全国最美志愿者安立盛

  350元!少去一次饭店就能资助一个孩子

  “招远有一位刘盛兰老人,条件不好,拾荒捐了10万多元资助了100多个孩子上学”,安立盛说,“我带领大家先后四次去老人家里看望他,是去慰问,更是去学习!”

  回来后,安立盛决定发动志愿者,在他此前资助的12个困难学生基础上,从2014年到2022年他80岁时,资助100个困难学生,用实际行动向刘盛兰老人学习、致敬,结果2014年当年就资助了240个学生。随后安立盛将计划调整到8年资助1000个困难学生,没想到,2015年累计资助858个,2016年累计资助1653个。截至目前,一共资助了2850个困难学生。

  “资助每个孩子一年需要350元,少去一次饭店、少买一件衣服就能帮帮这些孩子。”安立盛说,预计明年5月将累计资助到3000人,“希望有更多的孩子都能得到受教育的机会,安心读书,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平凡的事,只要做了,就是奉献

  “在关爱孩子的问题上,我们还有一支天使守护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每天上下学时间分布在芝罘区21所学校门口,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安立盛说,“这份工作十分辛苦,用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志愿者们又以中老年居多,身体素质弱,但大家都能尽量克服困难,按时到岗。”

  2012年起,这支队伍每逢传统节假日,都会给困难群众送礼物,每年预计花费10万元,都是志愿者自掏腰包。

  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百岁老人、关爱环卫工人;调解纠纷、疏导交通、维护环境……志愿者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也许并不是轰轰烈烈,但安立盛说:“不只有黄继光、邱少云才是英雄,学雷锋,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平凡的事,只要做了,就是奉献。”

  这,就是学了一辈子雷锋的安立盛。

ccccc
360截图20181115083350026

  烟建集团网址:www.yanjian.com.cn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