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东口海洋牧场纳入“省示范”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15 10:24: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5日讯(通讯员 赵丹丹) 近年来,芝罘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市委市政府“海洋强市”战略部署,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组建成立高规格的全区海洋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有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

  记者近日来到芝罘岛街道东口社区,该社区依托于辖区优质自然资源,建成了胶东地区最大规模的“抱港鱼市”,目前正在打造省级海洋牧场项目。海洋牧场位于东口社区北部的迎风滩及其周边海域,建设类型为游钓型海洋牧场,海中放养了海参、黑鱼、美国红加吉、海胆、海马、扇贝、海蛎子等20多种海鲜,既可供游客观赏,又能亲手打捞,而且打捞上来的海鲜还能接在海洋牧场平台的厨房里进行加工,即刻品尝到“大海”味道。东口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口社区北部的迎风滩,海水非常清澈,没有污染,海中礁石星罗棋布,海鸥翱翔,是游玩的好地方。不仅如此,北部海域环境优良,水产丰富,尤其适合鱼类生存繁衍,是个天然的“海上粮仓”。计划在2019年投资1000万元对牧场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设1000平方米的海上栈桥,打造15艘休闲海钓船,并建设4个深水抗风浪网箱,配套海洋牧场平台进行休闲海钓。

  东口海洋牧场于2017年被正式纳入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该项目坚持“科技开发,生态应用”的思路,在海底投放生态礁,留住鱼类等海洋生物,海面上建设多功能平台,对海洋环境进行监护的同时,开展海上休闲渔业活动,带动休闲渔业等相关行业发展。海洋牧场按照“礁、鱼、船、岸、服”五配套的方案,注重全产业链发展,利用海洋牧场资源实现渔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海洋牧场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方面的价值,实现海洋渔业资源的修复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多功能平台,集监测、管护、安全、补给、旅游、环保等6大功能于一体,成为离岸海洋牧场建设的现代化支点,极大地拓展了海洋渔业的空间布局。下步将重点建设海洋牧场观测网,实现对海水质量、水动力、生物繁殖、鱼类品种等即时、远程可见,及对海区的“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

  一直以来,芝罘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地位及服务业发展龙头引领的产业优势,狠抓港产城融合发展,致力于培强做大海洋交通运输、航运服务等现代海洋服务业,加快发展海洋生物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渔业与休闲旅游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层次,海洋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扶持渤海轮渡、新海水产、五洲丰等一批海洋经济领军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培育了中集来福士等一批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的优势品牌和产品,规划实施了崆峒岛整体旅游开发等一批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构建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17年,全区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达到517亿元,海洋产业总产值在全市名列前茅;海洋产业一二三产结构为1.3:10.3:88.4,实现了海洋经济体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