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山火:一秒一个足球场 山火爆炸式蔓延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2018-11-15 09:54:11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美国加州山火已致50人死记者观察:一秒一个足球场山火爆炸式蔓延

  美国加州山火仍在持续,目前南北两端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50人,其中北部死亡人数为48人。仍有200多人失踪。

  坎普山火:若天气“帮忙”月底或能控制住火势

  据加州消防部门13日公布的数据,北部的“坎普山火”过火面积已达505平方公里,烧毁了超过7600栋住宅和其他建筑——虽然有来自17个州的大约8700名消防员正在“奋战”,但目前只有30%的火势得到了控制,预计本月底或许能有望完全控制住火情,而这很大程度上还要靠天气条件的“帮忙”。

  乌尔西山火:已有35%的火势得到控制

  加州南部的“乌尔西”山火已导致2人死亡,过火面积超过378平方公里,烧毁了435栋建筑,迫使20万人紧急疏散——目前“乌尔西”山火已有35%的火势得到控制,据称有望在本周晚些时候被完全控制住。

  美国居民讲述撤离瞬间:撤离令刚到大火就到

  美国加州北部、南部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仍在不断上升。大批从北部天堂镇大火中逃出来的居民住进了附近的避难所。他们中很多人都说,这场大火来得实在太快了,稍有迟疑没有及时撤离的话,可能就葬身火海了。

  格雷格·吉布森幸运地从大火中逃生。他一边住进附近城市奇科的避难所,一边探寻他邻居的消息。

  撤离人员格雷格·吉布森:我的邻居,他们在电视上的失踪人员名单里。还有我健身房的朋友,我也跟他联系不上了,他手机也关机了。

  吉布森说,当时一切发生得太快了,快得都来不及考虑是否撤退。但如果那时候选择留下来的话,那一定是个错误。

  避难所的另一位撤离人员霍华德·泰勒说,他8日上午刚刚接到撤离指令,一抬头,就看到房子外面窜起了火苗。他差点就没逃出来。

  撤离人员霍华德·泰勒:我们连10分钟都没有,得马上走。小镇中心已经被火焰吞噬了,伴随我们成长的一切都没了,所有具有地标意义的餐厅都没了,什么都不在了,一切的一切,整个小镇几乎从地图上被抹去。

  马里布部分居民被困:陆路被封锁补给物资“乘船”而来

  在南部城市马里布,尽管发布了全城撤离的命令,但是不少住在海岸边上的居民,由于没能及时撤离而被困。公路被封锁,大批补给物资只能通过船只运进来。

  马里布居民谢丽:太不可思议了,外面的人知道我们被困在马里布了。

  马里布居民罗伯特·鲍德温:很多很多船过来,带来补给,有汽油、水、婴儿用的湿巾,应有尽有。

  对比图片展现天堂镇遭破坏严重

  就像天堂镇居民自己说的那样,原本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就这样几乎被一场大火从地图上抹去。

  有美国媒体给出了一组天堂镇部分地方前后图片对比,直观地展示了小镇遭到大火破坏的严重程度。

  这儿以前是天堂镇一户居民独门独户的院落,而现在房子不在了,草坪不在了,一切化为灰烬。

  下面几组图片中的是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几家快餐店。如今,除了招牌外,其他已是面目全非。

  下面这幅图片中原本是当地的一个医疗护理中心。大火过后,现场只残留一大片铁制的房顶。

  记者观察:多原因导致本轮加州山火伤亡严重

  截至目前,这轮美国加州山火已经造成了50人死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严重的伤亡,来看央视记者傅小腾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央视记者傅小腾:这次山火是加州历史上三次山火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那么,为什么这次加州山火会造成这么多人死亡呢?主要有几个原因。

  风力强大导致火势失控

  央视记者傅小腾:第一个原因是这次山火是由风引起的。北部山火是由迪亚波罗风,也就是俗称的“魔鬼风”引起的;南部山火是由圣塔安娜风,也就是俗称的“焚风”引起的。但不同的是,这次山火的这两处风都格外的大。

  一秒一个足球场山火爆炸式蔓延

  央视记者傅小腾:大到什么程度呢?气象部门表示,在局部地区某些山谷,瞬间风速已经能够超过100公里。消防部门称,在这样风速的情况下,山火蔓延的形势是“爆炸式蔓延”。有数据显示,1秒钟山火蔓延,最快可以烧过一个足球场的面积。刚开始听到这个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如果你真的去过山火现场,见到过大风向的山火,就会觉得这是很有可能的。因为我们见过。你在现场时,看远处是山火,近处都是山坡地,晚上黑乎乎的,但如果一阵大风过来,近处一大片山坡地火苗会忽然一下全起来,这就是爆炸式的蔓延。这给居民撤离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山火发生地点人口密集

  央视记者傅小腾:第二个原因是这次山火发生地点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比如说,北部的坎普山火侵袭了帕拉盖斯市,南部乌尔西山火侵袭的是马里布市,这些城市都是山地附近的城市,都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很多居民对于山火的燃烧特点不是特别了解。比如说,山火火线向前燃烧时并不是等速度推进的。根据地形不同,有些地方快,有些地方慢。可能有些社区会觉得前方的山火还很远,但他们又察觉到左右两侧的山火推进速度更快,很容易就把社区包围进来,这就非常危险了。所以说,大面积山火燃烧起来后,火还不一定烧到人,但空气中的氧气已经非常稀薄了,容易造成人的窒息。

  建筑多为木制结构非常易燃

  央视记者傅小腾:最后,实际造成这么多人死亡的原因还有建筑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加州是一个多地震的地区,它的房屋都是木制的,一旦有火,就容易燃烧。另外,近些年加州人口越来越多,新建了很多房屋。有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加州新建房屋中有38%都建在了有山火隐患的地区。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当然,加州法律也规定,把房屋建在有山火隐患的地区后,要在社区周围或者房屋周围留下100英尺,也就是30米的防火带,隔离开来。但是开发商是不是做得好,或者屋主是不是做到了,并不知道。就现在来看,山火对城市侵袭如此厉害,显然这种法律并没有起到保护居民的作用。这些就是我们分析的这次山火造成如此多人员死亡的原因。

  新闻链接:山火频发如何逃生受关注

  每年都有许多国家遭遇严重的山火,并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那么,如何在森林大火中逃生自保,也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

  湿毛巾护口鼻浸湿衣物

  在森林大火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

  判明火势逆风逃生

  然后要判明火势大小、火苗延烧的方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撤离。需要注意的是,在森林中遭遇大火一定要密切关注风向的变化,因为这说明了大火的蔓延方向,这也决定了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一般来说,如果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大火就会失控。而如果突然感觉不到风了,这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一旦逃避不及,也会造成伤亡。

  勿选低洼地勿往山上跑或躲车内

  另外,在森林大火中,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倒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这样的地形容易让烟尘沉积。

  而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另外在逃生时,如果驾车遇险,也不能躲在车里。

  做好预防工作未雨绸缪

  消防人员也指出,日常的防范工作一定要做好。例如平时应当清理靠近道路以及民宅周围的灌木丛。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