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烟台市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14 18:34:5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4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省环保督察工作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2018年8月20日至9月8日,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了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1月14日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王信通报督察意见,市委书记张术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督察组副组长管言明和有关人员,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2013年以来,烟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是政治站位高。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关于环保督察工作批示要求,以“1+1+8”作为工作总引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以来,烟台市将整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督查重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70余次批示,对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60余次深入现场实地检查督导,协调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80余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标准规范、制度方案16个。建立市领导分包县市区有关部门问题整改制度,对整改工作和交办案件办理由市领导把关、调度,有力推进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开展。

  三是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7年,烟台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市区及蓬莱市、长岛县空气质量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年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今年上半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均大幅改善,7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同比增加9.7个百分点。印发实施《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规划实施“一河一策”污染防治工程40余个;排查入河(海)排污口731处,整治不达标排污口676处,持续减少污染排放。今年上半年,全市26条重点河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NH3-N)平均浓度分别为17.4毫克/升和0.82毫克/升,比2017年度改善27%和35%。全市国控地表水两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1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III类标准。

  四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出台《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提出打造“7+N”产业布局新思路,编制完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有色及贵金属加工、高端化工、汽车产业等6个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强化煤炭消费压减“1控1停4减”措施,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45.88万吨。推进城镇清洁取暖工程,今年1-7月份市区新增集中供热并网面积47.82万平方米,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8.3%。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加快天然气气源建设和综合利用。山东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机组并网成功带负荷运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占比由2013年的20.5%上升到2017年的33.8%。着力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培育资源化利用企业,全市累计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35.3万亩,发展生态循环农业122万亩,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

  烟台市高度重视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11月13日,督察组交办的529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理完成,共责令整改655家,立案处罚69家,处以罚款270.49万元,立案侦查7件,约谈110人,问责13人。

  督察指出,烟台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重发展、轻保护问题依然存在,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的环境问题依然严重,环境保护的力度、成效与中央和省里要求以及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经济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不够。有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没有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深刻含义,没有把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环境保护位置摆的不高、工作抓的不紧。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算经济账多,算政治账、算大账、算长远账少。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整改进度不快。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整改中,强调历史原因和客观原因多,整改推进不及时不到位。部分信访案件整改标准不高、力度不大,不到位、不彻底。

  二是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不够有力。环境保护职责不清。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要求,在部分县市区存在分工不科学、不具体、不到位,有的工作单纯依靠环保部门推动落实。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力度不强,对建筑施工工地夜间噪声、餐饮油烟污染等防治职责,有关管理部门至今未落实责任。推进环保工作压力层层递减。部分县市区对镇街年度工作考核中,环境保护工作分值占比低,有的甚至无考核内容。

  三是污染防治问题突出。空气质量改善压力较大。臭氧污染问题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PM10时有反弹。扬尘管理粗放,仍存在一些裸露的沙土堆、石料堆等,建筑施工工地落实“6个100%”不到位,部分渣土运输车辆密闭不严,煤炭经营销售场所未落实防风抑尘、物料覆盖、喷淋降尘,场地硬化等措施,商砼企业物料堆场未封闭、场地积尘多、洒水抑尘不到位。机动车和船舶污染排放较重,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力度不大。水环境治理基础建设工程布局不合理,治理设施不配套。部分县市区建成区污水管网不配套,黑臭水体整治不彻底。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落后,部分农村新型社区未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现场检查发现个别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不能正常运行,部分镇村生活污水直排附近河流。农村垃圾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体系存在盲点。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弱,存在环境安全隐患。截止目前,烟台市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明显不足。

  四是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缓慢。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不力。“绿盾2017”和中央环保督察后,烟台自然保护区内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林业部门主管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内还有风机未拆除。部分问题点位整改不彻底,存在仅实施拆除但未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和开展生态修复的情况。化工企业及化工园区等相关问题整改缓慢。

  督察要求,烟台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四减四增”目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化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烟台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本次督察工作批示精神,切实解决当前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对于督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

  督察强调,烟台市委、市政府应按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并抄送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及时通过省级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张术平指出,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精准具体、切中要害,完全符合烟台实际,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提出的意见要求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对烟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环保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术平强调,开展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是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山东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要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严格督导检查,主动接受监督,健全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推动督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以解决突出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全面提档升级,带着责任、情怀和强烈的紧迫感,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切实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深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为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作出烟台应有贡献。

  督察组还对我市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并按有关规定移交市委、市政府处理。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