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段钰:平凡前行中的你与我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13 07:41:27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11月8日是第19个中国记者节,当天下午,烟台广播电视台在广电大剧院举行“我们的故事”主题演讲会,以特有的方式,庆祝新闻工作者自己的节日。演讲会上,广电系统的六名一线新闻工作者代表,深情讲述了个人或团队在工作中发生的故事。这些故事既有艰辛、危险、委屈,又有温暖、自豪、奉献;既有“泥土香”“人情味”,又有“主旋律”“正能量”;既有理想信念,又有匠心情怀;充分展现了广电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发声为民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忠诚尽责、守正创新的职业精神,感人心魄,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举行庆祝记者节主题演讲会是烟台广播电视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品牌的重要举措,是广电系统开展“习近平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广电新闻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动广电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奠定基础。

  即日起,胶东在线陆续刊登六名新闻工作者代表的演讲稿。今天我们刊发段钰:《平凡前行中的你与我》。

04
烟台广播电视台段钰:用调查的力量关注民生,用真实的镜头记录现场。愿我们都能在体味到记者岗位的酸甜苦辣后,仍然能够记得内心的那份责任与担当,仍然能够一直一直热爱着它。

平凡前行中的你与我

段钰

  时间过得可真快啊,转眼已经立冬了,可我的故事,还得从炎炎夏日讲起。首先,请大家先来看一段视频。

  这是一段暗访视频,是在今年大暑节气过后的第五天,也就是7月27号,我用手机拍摄的。我记得,当天的室外温度至少是在35度以上,用空调续命的说法儿绝不是夸张,这么说吧,在烈日之下,不用多了,10秒钟,就足以让你汗流浃背。然而,为了探访栖霞中桥开发区一片名为马牙山的山脉腹地中,数家采石企业无证开采、无序开采及越界开采的事实真相,我和摄像记者李宏哲步行进入了这片山区,走了近万步,爬遍了附近的六个山头,用手机、摄像机拍下了近两个小时的现场素材。而这一段视频呢,就是我们在主要采矿区附近的峭壁上拍到的。当时的情形是,因为多年的私采滥挖,附近山体上几乎没有绿色植被了,我们只能在一堆乱石中,压低了身子,磕磕绊绊地前行,既无遮无挡又酷热难耐,同时,还得提防别被采矿方发现。要知道,在那种情况下,一旦被他们发现,我们的人身安全真的难以保证。所幸,最终有惊无险,这组镜头和我们都得以顺利下山。后来,根据我们提供的这些线索,当地的国土、环保部门对非法企业进行了严肃查处。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经历,相信在座的很多记者同行们都不陌生,尤其是我们《聚焦烟台》的记者,更是每个人都能讲出几个这样的故事来。因为,我们《聚焦烟台》就是以舆论监督为主的,是用调查的力量关注民生,用真实的镜头记录现场的。为了做好一期节目,深入调查事实,我们经历了许多许多外人难以想象的困境。而脏、累、苦、危险、被误解,也正是舆论监督节目记者最普通的日常。可是,剥开这些艰难困苦,你会发现,记者们的心底住着两个字,足以让我们无视这些。什么呢?对,是正义。唯有正义让我们坚守,唯有真相让我们执着。同时,使命在肩,当被曝光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当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记者这份职业带给我们的快乐与小小的成就感也让我们难说放弃。

  但是,真的想要做个好记者,也并不容易:专业得过硬,技巧得掌握,沟通得细致,经验要老到、知识要全面……貌似得是个全能选手啊。但今天,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有的时候,采访真的无关技巧,用真心、动真情,采写出来的稿件才最有感染力。

  就像今年夏天,在最热的那几天里,我们聚焦烟台推出了一期节目:《致敬高温下的坚守》,意在通过拍摄部分高温下作业的岗位工人,向为这个城市默默付出的劳动者致敬。在刚接到这个采访任务的时候,我确实有些犯愁:这样的主题各个媒体几乎年年都做,电视也不例外。被采访对象大多也已经熟悉了我们的采访套路,你的话筒一递,他都知道要说什么,说的也都是些套话儿,很难拨动观众的心弦。如何在这样的老话题里找出新亮点,捕捉到更多感人的画面,让更多的观众产生共鸣,说实话,我这心里一点儿谱儿都没有。但是,等到了沥青铺路工人的劳动现场,夏日高温加上140度以上刚出炉的沥青,工人们湿透的衣服、不断流淌的汗水,处处都充满了让人肃然起敬的元素。一种发自内心的尊敬,迅速拉近了我与工人之间的距离,采访的话题呢,也从最初预想的高大上,回归到了最朴实的唠家常儿。工人们呢,也很享受这种采访氛围,和我聊的很起劲儿,一口一个姊妹儿地叫着,非常温馨。我呢,也自然而然地伸出手去,捻动他们的套袖,拍下了汗水浸透的镜头;又蹲下来,请一位老师傅脱下鞋子,掂了掂了重量,以展现这双可以隔绝高热的铁板鞋。

  在言语行动中,我对劳动者由衷的尊敬也引发了观众的共鸣,片子播出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市委主要领导、宣传部领导及分管市领导和台领导先后对这个片子做出了批示,称该片传播正能量,弘扬精气神。

  说真的,回想一下,我不认为这个片子做得多么具有匠心,情节设计得多么到位,而恰恰是我在现场付出的真情实感才得以收获这几组血肉丰满的镜头,也让这个片子具有不一样的感染力。

  刚刚说的都是工作,接下来,咱们再来聊聊生活。毕竟除了记者的身份之外,我们也是普普通通的饮食男女,是吧?但是,因为选择了当记者,我们的衣食住行也变得和好多人不太一样了。一组《聚焦烟台》的内幕照片或许能够说明这一点。

  说起这衣食住行,打头儿的是衣,也就是衣着。先给大家曝个料儿,在我们聚焦烟台的记者团队中, 7位主笔记者里,有5位是女记者,常被叫做是娘子军。和所有女同胞一样,我们也爱美,在我的认识里,裙子加高跟鞋应该是最能体现女性美的搭配,对吧?可是,在我们这些女记者的日常着装中,你却很难看到这样的搭配。以我个人为例,脚下的这双高跟鞋从春天买了之后,这是第三次亮相,今年全年穿裙子的天数也不到五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采访不方便。这随时随地都可能出发去采访、上山下乡的,时不时地还要爬上爬下,裙子?高跟鞋?真心喜欢,但是,只能放弃。男记者的着装也大多是简单随意方便为主,贵一点儿的衣服可不敢随便穿。看,这件衣服就是被撕破的,是我们的记者在福山区福佑路,采访路边乱搭乱建时,摊主撕扯推拽的产物。

  这几张照片,是我在莱阳市穴坊镇黄格庄村,赤脚下田查看村民果园受涝灾情时,不小心深陷泥坑的纪念照。鞋子提在手上,这裤子却难以幸免。

  这些脚面上的血口子,是我们到招远市张星镇,调查锯泥污染田地时,被野草划伤的印记。

  外出采访,经常伴我们奔波各地的工作车抛个锚、爆个胎、闹个小脾气什么的,那是常见的。

  午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时,有饼干就着矿泉水就不错了。村里小卖部的泡面,也是我们的家常便饭,一边泡面,一边看看上午拍摄的视频有没有问题,也算是吃饭工作两不误吧。

  至于休息嘛,写稿到凌晨,采访到深夜,那都不是事儿。这不,半夜采访只有几分钟的空档儿,我们的记者实在熬不住了,他睡着了。现场,没有人舍得去叫醒他。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会觉得记者的日子很清苦呢?说实话,每每看到这些镜头,想想我们吃过的苦,遭过的罪,以及对父母家人的亏欠,我真的很想哭一会儿。

  是啊,付出的过程就是这样,也许真的很漫长、很枯燥、很辛苦,但回报,也会让我们感到很振奋!

  这是我们《聚焦烟台》近几年来收到的部分锦旗,因为办公室空间有限,还有很多没挂出来。看着这些承载着观众情意和感恩的旗帜,你会不会像我一样,在泪眼中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呢?你的心里有没有满满的幸福呢?不为这种形式,只为那份付出终见回应,被认可的感觉,真的,好极了。

  当然,不仅仅是我们《聚焦烟台》记者,在我们广电大家庭里,编辑、后期、录播部、主持人等等等等,每个岗位的同事们也都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恪守着自己的职责,为做好荧屏大餐默默奉献着,每个兄弟姐妹都是广电大家庭里不可或缺的一员。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身影只是其中的几个,更多的,是幕后的英雄们。

  就像我身后的这组照片拍到的,海阳跑马岭、招远罗山发射台的同仁们,为了保证我们的节目能安全准时播出,他们常年坚守在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上,行走在崇山峻岭中,碰上大雪封山,甚至一个月都下不来一次,他们,也是我们的超级英雄。

  是的,不是所有的超级英雄都身披铠甲,有时,他只是一个看似柔弱的普通人,就像今天在座的你和我,身负记者使命,于平凡中一路前行。愿我们都能在体味到记者岗位的酸甜苦辣后,仍然能够记得内心的那份责任与担当,仍然能够一直一直热爱着它。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