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广电 我们的故事】梁子:我的广播情缘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12 09:57:0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11月8日是第19个中国记者节,当天下午,烟台广播电视台在广电大剧院举行“我们的故事”主题演讲会,以特有的方式,庆祝新闻工作者自己的节日。演讲会上,广电系统的六名一线新闻工作者代表,深情讲述了个人或团队在工作中发生的故事。这些故事既有艰辛、危险、委屈,又有温暖、自豪、奉献;既有“泥土香”“人情味”,又有“主旋律”“正能量”;既有理想信念,又有匠心情怀;充分展现了广电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发声为民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忠诚尽责、守正创新的职业精神,感人心魄,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举行庆祝记者节主题演讲会是烟台广播电视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品牌的重要举措,是广电系统开展“习近平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广电新闻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动广电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奠定基础。

  即日起,胶东在线陆续刊登六名新闻工作者代表的演讲稿。今天我们刊发梁红伟(梁子):《我的广播情缘》。

03
烟台广播电视台梁红伟:有温度不冰冷、有态度敢坚持,秉持民生情怀,努力适应发展之变,做“可持续发展”的主持人!

我的广播情缘

梁红伟(梁子)

  大家好,我是梁红伟,播音名梁子。1996年从西北老家应聘来到烟台电台工作,我与广播结缘至今已有22年,从毛头小伙到年过不惑,烟台广播的话筒播报着社会发展变迁,也记录着我从懵懂到成熟的人生轨迹。我热爱新闻主播这个岗位,感恩广播让我的人生丰富多彩!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与广播的情缘故事。

  能够成为一名广播人是我的幸运。20多年来,我先后在烟台经济广播、综合广播播报、主持过《烟经新闻网》《新闻早报》《新闻晚高峰》《民生热线》等多档节目。每当我走进直播间,用心播报一条条新鲜资讯、为人们解读一个个热点话题,一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新闻主播,这个称谓听起来光鲜亮丽,但其实烟台广播的播音工作很苦、很累。曾经有人调侃说媒体人“起得比鸡早”,我觉得很形象,说的就是我们,起早是我们播音员的家常便饭。我曾经长时间保持这样一种工作状态:凌晨4点15挣扎着起床,蓬头垢面直奔直播间;4:30节目开播;7点半结束节目,刷牙洗漱买早饭;上午出去采访,下午回办公室写稿制作,第二天继续起早直播。因为怕睡过点造成空播,所以早班主播们定闹钟就有很多花样:有的定上两三个,隔一会儿响一下;有的把闹钟放在床头不同的位置,强迫自己翻身起床;至于怕误了节目而从梦中惊醒的故事,更是大家的标配。说累,是因为我们除了要早起备稿,更主要的是累心,坐在话筒前,播音员是节目采编播流程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发出的声音会传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所以,要想做一个广播主播,首先要能吃苦、肯担当!

  有温度不冰冷、有态度敢坚持,做主播,还要秉持一份民生情怀。我现在主持的《民生热线》是烟台广播一档老牌政务监督类节目,140多家政府部门、窗口单位负责人每天轮流做客直播间,通过热线电话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现场解答和回复听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主持这样的节目,需要主持人熟悉政策,善于引导、挖掘、评论。当一些单位对听众反映的问题敷衍塞责时,我们要理清责任、督促问题尽快解决;当听众情绪激动、口不择言时,我们要适时引导,排除可能的“隐患”;当嘉宾面对话筒紧张时,我们得使用技巧让他放松下来;当听众词不达意时,我们要善于概括、帮助他们准确表述。群众有困难,我们感同身受;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由衷高兴!就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通过节目协调有关部门重新铺设了民生小区34、35号楼前的排水管道,困扰附近五六十户居民30多年的一下雨就积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帮烟台开发区的赵先生要回了被单位截留的职工伤残补助金;替瓦工韩先生讨回了被包工头押着不给的6000元工资……很多听众会在问题解决后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这个节目真管事!”“某某主持得真好!”他们的话语朴实真挚,我们心里总是暖暖的,我知道,这是信任的种子在生发。

  过硬的业务素质是主播的基本功,做一名主播,要始终保持对知识的饥饿感,勤于学习,善于运用。采访、写稿原本是记者的专利,可如今广播节目形态日益丰富,对主持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直播间照本宣科已远远不能适应节目需求。为提高自身业务素养,我买来教材自学新闻理论,参加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的函授学习,仔细琢磨身边优秀记者的采访思路、提问角度……在领导的支持下,我开办了新闻专栏《梁子进社区》,天天泡在社区,专写群众身边生动鲜活的新鲜事儿;2008年5·12汶川震后,我被派往地震灾区采写了系列稿件《来自四川援建一线的报道》,报道烟台灾后援建的真情故事,很多听众被感动得落泪……曾经面对采访、写稿的惶恐、窘迫早已离我而去,勤奋换来的是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这些采访报道经验在全面反哺着我的播音主持业务:因为对新闻事件了解更深入、理解更透彻,我在播音时对稿件的语气把握、情绪控制会更精准细腻;而通过对访谈话题的筛选、文案的准备、节奏的把控、提问角度的设计、谈话分寸的把握等,又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主持业务能力。

  厚积薄发,关键时刻的担当得益于平时的点滴积累。广播的主播还有两项特殊任务,一是在我市重要会议节庆活动中做现场播音,二是通过车载电台,为各级领导来宾检查观摩进行随行解说。这两类活动规格高、要求严,全面考验着播音员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在一次大会选举报票时,领导们都已落座,工作人员才一路小跑递来播音稿,来不及备稿,我调整下呼吸就上了播音台,当播音圆满结束,后背的汗水已经溻湿了衬衣。还有一次承担重大会议播报任务时,大会主持人突然更改议程、调换了宣读内容,让所有工作人员措手不及,凭借多年积累的临场经验,我和搭档随机应变,没有一丝卡顿和失误,圆满完成了播报任务,表面风平浪静,其实那时的心跳估计能达到200下!还有一年夏天做车载播音工作时,车进隧道,因为光线突然变暗,我面前的稿子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了,但播音不能停,我凭借预跑时的记忆和对现场情况的掌握,即兴用自己的语言把这段内容介绍出来,语句不断,语气不改,直到视觉恢复。大会播音时话筒突然坏掉、车载广播时车辆半道抛锚、介绍景色时周围大雾弥漫……尽管预先都会有周密安排,但总有一些状况让人防不胜防,这就要求主播业务过硬、头脑灵活、反应敏捷,能够在非常情况下,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处理得当,树立起烟台广电人的良好形象。

  走进直播间,我们是一丝不苟的播音员、主持人;走出直播间,我们是多才多艺的“演职员”。为扩大社会影响,近年来,烟台广播组织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高大上的烟台大剧院、热闹的社区小广场;已形成品牌的音乐朗诵会、听众艺术节,临时敲定的客户联谊会,到处都有广播人忙碌的身影。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从2017年至今,广播共举办了100多场次的活动,平均每周办一次。你瞧,那些原本在舞台上、镜头前不善于表现自己的同事们,如今个个帅气靓丽、挥洒自如。他的热情和进步从哪来?来自日积月累的学习锻炼、来自对广播事业的热爱、来自广播大家庭浓浓的向心力!

  时光飞逝,转眼我与广播结缘20多年了。如果你问我,做新闻主播苦不苦?确实很苦;累不累?也真的挺累。说起来,每个主播可能都有一大把酸甜苦辣的故事,但风雨过后依旧是天高云淡,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因为选择新闻,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选择了敬业与奉献;因为这是我们的理想与挚爱,无怨无悔!今天,在这个承载着媒体人光荣与梦想的日子里,我更想说的是:同担风雨,共享荣光!多年来,广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我们在这个舞台上发光发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如今社会飞速发展,媒体形态日新月异,竞争无处不在。新时代,我们将继续探索广播的创新之道,努力适应未来的发展之变,做“可持续发展”的主持人,为我们热爱的事业砥砺拼搏,永不懈怠!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