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外引内育打造“人才磁场”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23 10:01:4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3日讯(记者 冯海玉 通讯员 李超)“在人才集中的上海、北京、深圳地区设立人才工作站,今年以来累进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10多名,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芝罘区积极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引才战略,构筑起人才集聚的“大磁场”;通过加强平台建设,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大力实施特色人才工程,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一系列的人才战略,为烟台建设“首善之区”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加强高端人才引聚 构筑人才集聚“大磁场”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芝罘区大力加强高端才智引聚工程,今年以来累计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10多名,其中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10余名。

  积极“请进来”。今年3月,举办“智汇芝罘”—高端专家与新旧动能转换论坛,吸引全国20余名高端人才参与,6月份举行西南交通大学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启用仪式暨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论坛,9月份举办中国人力资本论坛暨高端人才产业论坛,聚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生物健康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引进高端人才与创业项目。

  主动“走出去”。在人才集中的上海、北京、深圳设立人才工作站,打造在外招才引智工作桥头堡。在北京举办“芝罘英才”政策宣传推介会;在深圳举办“智汇芝罘”—深港创新创意人才引聚活动,与当地高端人才深入对接洽谈;在上海启动“乡情聚英才、梦圆芝罘湾”—芝罘英才归乡创业计划,召唤芝罘籍、烟台籍高端人才回到芝罘,共谋发展。

  此外,在政策支撑上,芝罘区制定出台了“芝罘英才”政策,在高端人才创新创意创业资助扶持、本土人才成长支持、社会力量和用人单位支持、“一事一议”机制建立及高端人才服务等方面,推出了相对领先的人才政策体系,为全区打造人才高地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加强平台建设 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

  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尊重人才、使用人才、选贤任能的良好氛围,释放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能量。为此,芝罘区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

  引进高端人才平台载体。引进高端人才智库等中介机构,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对接、投资融资、政产学研活动等方面为芝罘区提供服务。与西南交通大学合建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暨智慧蓝谷科技孵化基地,依托西南交通大学人才、科研优势,计划5年内引进孵化1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助推芝罘区在云计算等领域提质增效。与康佳集团合作,建立康佳芝罘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建设集研发、中试、生产、物流及营销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与西南交通大学、鲁东大学共建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与创新示范基地,为人才引聚提供了平台载体支撑。

  强化特色园区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0家,总产值突破15亿元,实现利税3800万元,累计为1.5万家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入驻企业山东联通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在1861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立“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烟台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产学研及校企合作平台,为青年创客提供免费、优质创业环境。在广仁步行街打造了全省唯一的基金小镇,已聚集各类金融人才120多人。

  强化平台载体培育。协助毓璜顶医院获得院士工作站认定,中集来福士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宏远氧业、枫林环保、鲁银药业等20余家企业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实施特色人才工程 释放人才活力

  激发现有人才活力,关键在于“用”好人才。芝罘区通过实施特色人才工程,为全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攥紧的拳头力量大”。芝罘区加强与驻烟高校合作,开展“百名博士进百企”活动,从高校院所选派博士深入企业开展服务,支持双方联合申报各类科技项目、联合转化科技成果,实现校地产学研融合。今年,芝罘区通过对辖区重点企业博士需求深入摸底,先后6次组织辖区30多家企业和鲁东大学博士现场对接、寻求合作,引导专家人才为企业发展壮大传经送宝。与烟台大学合作建立烟台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工作站和农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累计选派47名农业硕士到社区实习锻炼,壮大基层人才服务力量。

  深化拓展“才智首善·和谐芝罘”人才工程。围绕群众需求和专家人才特长,持续用好“杏林送暖”“杏坛传香”等六个服务平台,开展“科普启明”—理财专家进社区和“艺苑献萃”—文艺专家进社区专项行动,创设“招募令”精准服务,围绕群众需求招募专家、围绕专家特长招募参与群众,打造人才发挥作用平台,放大专家人才服务效能,让群众共享人才工作红利。工程开展以来,累计举办各类人才服务活动1.1万余场次,服务群众77万余人。

  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人才培养“支撑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双优”建设工程。制定《关于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企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举办新生代企业家“薪火接力”培训班,全面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综合素质,加强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每年举办全区社会工作人才职业技能专题培训和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在职培训。目前,全区拥有各类社工专业人才3200多名,其中取得社工师或助理社工师职业资格的社会工作人才374名,占全市社工师总数的46.5%,居全市首位。实施金融服务“黄金台”人才工程。举办烟台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讲座。发挥烟台金融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会作用,组织烟台金融20人论坛以及专家委员会成员走访企业20余次。加强金融人才能力提升,有2人荣获齐鲁金融之星称号。

  为留住人才,芝罘区打造人才办事“一窗受理、一柜办结”的“一柜通”人才专柜,在重点产业园建立人才联络服务站,延伸服务触角,组织人才交流活动30余场,有效扩大人才间的信息交流渠道,解决人才创新创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立高端工作室和VIP高端人才洽谈区,协助30余名高端人才办理烟台“优才卡”,为55名人才做好住房补贴申报服务工作,在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开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使人才服务更加便捷流畅。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