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台湾老兵菏泽找到亲人!17岁离家一别就是70年

来源:齐鲁网  2018-10-23 08:22:24
A+A- |举报纠错

  70年,对于一个时代来说不长,但,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有这么一家人,70年,都在做一件事,而且是从一辈人传给下一辈人直到现在。

  她叫吴淑秀,今年71岁,提到“爸爸”这两个字,吴阿姨就忍不住流眼泪。71岁的她,直到三天前,才见到爸爸的样子,就是这张全家福中画报上的老人,吴范勋。

  虽然是和画报中的父亲合了影,可对于这一家人来说,这张合影来的却并不易。记者通过视频电话,见到了画报上的吴爷爷。

  吴范勋,今年87岁,祖籍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芝麻刘庄,现在生活在台湾高雄,1947年迫于无奈离家,这一走就是70年,讲到老家讲到这70年,吴爷爷有些激动。

  吴爷爷的小女儿吴蕙芳说:“我父亲的记忆一直有缺口,他不记得很多事情。比如,他不记得我爷爷把他送到开封以后,他也不能理解我大伯没有跟他道别就走了,他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一个人在河南,幸亏是一个姓申的舅舅把他托给一个朋友,很多事情是不得已的事。”

  吴爷爷的小女儿说,吴爷爷对于当初怎么离开的家,怎么到的台湾有很多记忆缺失,但他会经常给儿女们讲16岁之前在老家的事。

  吴爷爷表示:“人生中的回忆,回想家里的事情也只是回忆,没办法看到。”“他完全不记得地址,他只记得芝麻刘庄,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又加上我们查大陆的地址比较难。”吴蕙芳说。

  吴蕙芳认为:“他也想家,他就经常提在曾祖母家大家一起吃饭,对我父亲来说,他在青年的时候没有家庭的温暖,他还是想寻回那一块的记忆。”虽然远在台湾,直线距离1500公里,虽然这70年来碍于工作的关系很难寻找,但他始终没忘记自己的家在哪里,自己的根在哪里。

  如今,已87岁高龄,身体也不好,找到老家也成了吴爷爷一家的心愿!为了帮助吴爷爷找到家人,记者专门发出寻人启事。在发出启事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好消息。

  吴淑秀阿姨的女儿说:“看到报道了一个老兵找家的,一看名字是我姥爷的,一看大姥爷的名字和姨的名字都对,肯定是姥爷。我就慢慢跟她说,就哭了啊。”

  这位就是吴爷爷提到的大哥的女儿,他的侄女吴秋云。

  

  一提到“爸爸”,对71岁的吴阿姨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吴阿姨出生的时候,吴爷爷只有16岁,在她9个月大的时候爸爸就走了,她跟妈妈一直在外婆家生活,妈妈一生也没再嫁人。她从妈妈和家里人那听说,爸爸从南京跟着海军走了,托人打听,知道去了台湾,但是具体在哪里不知道。吴阿姨妈妈在世的时候,一直在寻找,虽然着了一二十年,但一直没有确切的消息,直到吴阿姨母亲临去世之前几年,才放弃寻找。

  吴阿姨:“找了一二十年,临死之前几年才不找了,觉得没有他了,这么多年都没回来,没这个人了。”虽然吴阿姨的妈妈去世了,但是一家人,只要听到任何有吴爷爷的消息,或者有从台湾来的人,不管多远,他们都要去打听。

  他们始终相信,那个人还活着,直到吴爷爷的大哥和妻子离世,这个心愿又委托给了下一代。

  吴爷爷的侄子:“想着一直找,父亲说一直联系着,看看有从台湾来的人能联系到吧。”吴阿姨说,如今她的母亲带着遗憾已经离世,而现在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当面亲口叫一声“爸爸”。

  吴阿姨表示:“从小就没见过他,没喊过他,都不会喊了。见到就能喊出来了,现在没见过没喊过,从小不知道爸爸什么样来。”当记者把吴阿姨的心愿告诉台湾那边的吴爷爷时,爷爷哭了。

  吴爷爷:“我出来的时候她很小,还不会走路,她对我一点印象都没有。我对她的印象是小娃娃,我还记得我牵着她的手不会走路的样子。我对她印象还很深呢,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啊”如今吴爷爷跟家人相认的消息传遍了整个芝麻刘庄,吴爷爷曾经的玩伴和邻居,都还记得70年前的那个帅小伙。

  据鄄城县芝麻刘庄村村民们说:“他在这里住,我就在这边住,挨着。小时候的样子跟现在不大一样了,小时候长得帅着来,我小时候跟着他玩,在地里逮鸟。”

  如今,一家人的唯一心愿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盼着吴爷爷回家。其实,吴爷爷也很想回老家看看,但因为身体的原因,他现在无法长途跋涉,借着我们的记者采访,他要对家乡人说,希望大家都过的愉快。

  七十年的时光过去,吴爷爷已经八十七岁高龄,而他的女儿吴阿姨也已经是一位七旬老人了。但是还好,时光的流逝割不断血脉亲情,现在父女俩已找到彼此,希望接下来,父女俩能早日团聚。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