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盘石店镇大庄村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22 15:18:38
A+A- |举报纠错
137036571365352222_副本
海阳市盘石店镇大庄村
dsc00846_副本
海阳市盘石店镇大庄村
dsc06717_副本
海阳市盘石店镇大庄村

  大庄村简介

  大庄村位于盘石店镇驻地以西约6.5公里处,距海阳城区20公里,民俗旅游路贯穿其中,交通较为便利。全村共有248户,678人。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3公顷,山岚322.5公顷,主要种植樱桃、苹果、小麦、玉米等作物,山中以松、柞两大树种为主,另有江北少有的大面积毛竹林。2018年,借助党建示范区打造和烟台市美丽乡村试点建设的契机,提档升级村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路径,从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一)加强领导,尊重民意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大庄村美丽村居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工作专班、推进办公室“三个一”推进机制。严格落实海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让群众最大限度参与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验收等各个环节,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保护群众利益,实现美丽村居建设共谋、共建、共治、共享。

  (二)规划先行、彰显特色

  对接济南大学设计院和烟台工程设计研究院,高标准、高起点地进行村庄规划和风貌建筑设计,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色,将乡村建设与自然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现代化生活元素有机融合,留住村居的“形”和“魂”。秉持“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的原则,做好村落格局和历史文化的活化保护和传承,做好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防止照抄照搬、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等破坏乡村自然风貌的城市化倾向,努力建设造型优美、尺度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村居,将大庄村打造成胶东风貌区的美丽乡村齐鲁样板。

  (三)严格管控、提升质量

  在大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控,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或具备相应技能的农村建筑工匠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打造百年大计工程。投入61万元用于道路硬化:铺设路沿石1500米、铺设沥青路6100平方、铺设石头路面3000平米;投入18万元用于村庄绿化:在村庄入口处栽植银杏等绿化苗木92株、广场周围栽植雪松等绿化苗木110株、浆砌花墙300米、栽植草坪2130平方;投入14.1万元用于村庄亮化:安装单杆路灯47盏;投入8万元打造公园1处;硬化400平方、修建挡土墙50米;另拆除违章建筑14栋。

  (四)因地制宜,示范引领

  从大庄村实际出发,按规划要求,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和时序。在建设的同时,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村内现有资源,做大做强乡村绿色生态产业。成立合作社,整合村集体资源,提升附加值,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采用“零散资源整合,连片作业”方式整合资源,打造“游有景、食有味、住有适、乐有趣”的乡村旅游特色名牌,将大庄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海阳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