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烟台”民博会受青睐 市民体验民俗大呼过瘾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21 17:25:00
A+A- |举报纠错
qq图片20181021170454
市民逛民博会热情高涨
qq图片20181021170448
市民逛民博会热情高涨
qq图片20181021170501
市民逛民博会热情高涨

  胶东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张倩)“这几天每天都很多人,刚才还教几个外国朋友剪纸,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很感兴趣!”21日上午,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民博会”)开幕第三天,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C区“胶东风物·文创烟台”展区,国家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忙的不亦乐乎,一边招呼来往市民,一边手把手教学,让剪纸爱好者感受民俗乐趣。

  作为全国民间艺术交流、展示、创新、传承的平台,本届民博会来自7个国家和26个省市区的参展商齐聚盛会,为市民献上精彩文化盛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首次推出了“胶东风物·文创烟台”展区,全市各县市区首次合力出海亮相民博会,集中展示烟台传统民间工艺。

qq图片20181021170437
栾淑娟教外国朋友剪纸
qq图片20181021170458
67岁的吕阿姨专门从芝罘区赶来买剪刀,现场熟练操刀

  在“胶东风物·文创烟台”栖霞展区,许多参观的市民对栖霞民间艺术家带来的剪纸作品很感兴趣。有的市民现场体验剪纸乐趣,还有不少人表示想买一些剪纸作品回家收藏。

  九届民博会,栾淑娟一次也没错过。每年参会,她都有新的作品与市民见面。在她看来,这样一年一届的盛会,为包括像剪纸一样的民俗爱好者,提供了交流体验的平台。

  “剪纸也要创新,今年这些‘福’字和以往的不太一样,它们更精细,也更体现烟台特色。”记者看到,位居展区中心的三幅“福”字剪纸特别显眼。第一幅“百子千孙”福字剪纸历时半月,上面百余名孩童敲锣、打鼓、扭秧歌、踢键子、放风筝等各不相同,喜气洋洋共同庆祝祖国繁荣昌盛。“第二幅是运用了康熙“福”字字体的写法,然后我把蓬莱八仙的形象融入进去,能够体现出咱们烟台特色嘛!”栾淑娟笑着说。

  专门从芝罘区赶来的吕阿姨,对剪纸很是喜欢。“过去社区经常会组织剪纸活动,我都参加,现在需要在家照顾孩子,就想着买把剪刀在家里自己剪。”买完剪刀,她还在栾淑娟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了一把,兴致颇高。

qq图片20181021170451
《武松打虎》皮影戏表演现场

  吸引市民的不仅有剪纸,在中国民间艺术大学堂体验专区,来自北京西皮影第五代传承人王熙和她的袖珍人皮影剧团、中国皮影协会皮影剧团在民博会上的表演,更是让市民大呼过瘾。有着“中国戏剧活化石”之称的皮影戏,包含着雕刻、操纵、唱腔、配音、乐器、特效,剪纸等功夫,放眼望去,这里是人群最集中的地方,不大的演出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大老远就能听到京剧的声音。

  “我看的是《武松打虎》的皮影戏,不仅可以看,看完还能在大师的指导下,亲自拿着这些小东西体验,感觉真是太棒了!”现场一名学生激动不已。

  “没想到,今年民博会市民热情这么高涨,从目前三天的情况看,进馆人数应该大大超过以往。”在民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看来,作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大学堂,民博会是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的好讲台,好教材。从2010年举办至今,烟台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培养了大批民俗爱好者。

  为给市民不同感受,今年民博会更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特设中国民间艺术大学堂体验专区,大师现场教学,孩子们可以在非遗手工联盟、烟窑陶坊手工拉坯体验民间艺术带来的乐趣。

qq图片20181021170504
文创产品
qq图片20181021170507
文创产品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