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松:年轻有为的红军政委(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来源:人民网  2018-10-20 16:56:32
A+A- |举报纠错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伍欣、李思远)秋天的大别山,层林尽染。在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黄站镇黄站村,重建的陈海松故居刚刚完工。黄站村支部书记邓业启说,未来计划将故居打造成红色景点和烈士纪念设施,在故居内布置展厅,以文字、图片和影像等形式展示陈海松烈士的革命事迹,让年轻人铭记先烈,珍惜幸福,传承革命精神。

  陈海松,1914年生于河南罗山宣化店李陈洼村(今属湖北大悟)。1930年春参加童子团,任大队长。同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不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4军第12师36团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红9军第25师政治委员,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和川陕苏区反“围攻”。

  在万源保卫战中,陈海松以强有力的政治工作,率所部坚守大面山135天,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六路围攻”起了重要作用。1934年11月他任红9军政治委员。1935年参加长征,南下川康边,率部参加懋功、绥崇丹懋等战役,其间,他经常和军长各带一两个师单独作战。

  1936年10月,陈海松率部西渡黄河,参加一条山、平大古凉等战役战斗。1937年3月12日,指挥所部在甘肃省临泽县梨园口与国民党军激战。为掩护总部和兄弟部队安全转移,顽强阻击数十倍于己之敌达六七小时之久,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朱德总司令为红军失去一位出色的高级指挥员而深感痛惜,在抗日战争期间,他曾多次说,陈海松是四方面军最年轻有为的军级干部,可惜牺牲得太早了,如果他现在活着,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去年的烈士纪念日,陈海松的侄子陈道良曾赴陈海松牺牲地甘肃省临泽县参加公祭活动,并从陈海松的墓地捧回一抔泥土,以寄哀思。他说,陈海松干革命,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让穷苦百姓过上好日子。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20日06版)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