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玲珑”:每天至少研发三个新产品

来源:YMG  2018-10-20 07:54:08
A+A- |举报纠错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王锋很忙。7月6日,玲珑轮胎国内第四个生产基地,湖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项目在荆门正式启动;塞尔维亚当地时间8月23日,玲珑轮胎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署投资备忘录,第二个海外制造基地将落户塞尔维亚,成为首个在欧洲建厂的中国轮胎企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同步发力,正为玲珑轮胎铺展开更宽广的驰骋天地。

  成立于1975年的玲珑轮胎,40多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奔跑向前,公司产品目前已远销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遍及欧洲、中东、美洲、非洲、亚太等各大区域,是国内第一家同时进入欧、美、日、韩系汽车厂全球配套体系的民族轮胎企业,已成长壮大为世界轮胎20强,中国轮胎前3强。

  “玲珑轮胎的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讲还是源于研发,是持续的科技创新为玲珑轮胎注入不竭动力。”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锋表示。

  从引进工艺到技术输出

  这是一次不平凡的项目验收。7月25日,由玲珑轮胎提供技术服务的乌兹别克斯坦轮胎厂完成竣工验收,实现中国轮胎行业在中亚地区的第一次技术出口,标志着玲珑轮胎由原来的产品输出,提升到更高层次的技术和管理输出。

  “过去我们引进子午线轮胎制作工艺时,外国专家把技术说得很‘玄乎’,轮胎生产不能见光、进车间带鞋套,现在我们在好多方面都实现了技术创新,技术输出到国外,成为全球许多同行通用的做法。”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松涛说。

  同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玲珑轮胎,40多年创业维艰,积极拥抱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行业领军者。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原为招远县轮胎制修厂,最初并不生产轮胎,主要从事轮胎的翻修和修补,企业发展一度风雨飘摇。1987年,玲珑集团前董事长王希成临危受命开启二次创业,将“重科技”放在企业十二字文化的第一位,提出“由路边、到路中,在路中、争上游”的发展目标,玲珑的轮胎产业梦想由此发轫。

  从翻新轮胎和马车胎跨向轮胎生产。当时,轮胎制修厂修补的轮胎,大多还是马车胎。王希成来厂后提出,工厂再困难,也要生产成品轮胎,实现从“路边”到“路中”的转型。贷款集资上设备、搞技改,敢闯敢试走新路。至2000年,玲珑轮胎产值突破7.5亿元,逐步成为全国最大斜交轮胎生产基地,进入中国轮胎行业前10名。

  从斜交胎上马子午胎。正值斜交轮胎生产鼎峰期的玲珑,再一次选择了技术革新,生产子午胎。“子午胎和斜交胎的区别,就相当于彩色和黑白电视机,产品升级换代势在必行。”孙松涛说。国内生产子午线轮胎仅有三四十年经验,国外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面对技术难题,玲珑轮胎没有畏惧,而是在引进工艺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最终在摸爬滚打中逐步实现自主创新。

  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品牌建设,现已成长为资产200亿、收入近150亿、员工过万名的知名轮胎企业。2017年,国内轮胎行业上市公司主要财务数据显示,玲珑轮胎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均列全国同行业第一。

  每天至少研发三个新产品

  9月7日下午,玲珑轮胎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品实验室,一百余台设备正高速运转,一批研发新产品进行相关性能指标的测试。“除了检修外,设备没停过。”玲珑轮胎研究总院技术工程师栾德文告诉记者。

  实验设备轰鸣运转、不舍昼夜,传来的是玲珑轮胎持续发力科技创新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也是这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活跃着450名专业设计研发人员,每天至少有三个新产品从这里“迸发”,足见玲珑轮胎的创新活力。

  在玲珑轮胎产品展厅,其中一款轮胎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公司于2010年推出的‘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当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现在广泛应用在中高端品牌轿车上。”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玲珑轮胎“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又捧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短短五年,一家公司包揽两项国家殊荣,是迄今为止国内轮胎行业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对玲珑轮胎潜心自主创新的高度褒奖,更为公司大步“走出去”提供了坚实支撑。

  是什么造就了玲珑轮胎的科技实力?在王锋看来,是研发的持续投入和开放式创新平台的搭建。

  3%-4%,这是过去17年间,玲珑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年均比例,有时甚至达到了5%以上。“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其它所有项目都停了,所有费用都在压缩,但是研发经费一点没有减少,研发工作始终没有停止。”王锋说,正是这样持续的研发投入,保证了玲珑研发团队以及硬软件能力的不断进步。

  外界鲜为人知的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王锋,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职务,兼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研究总院院长,这在企业界并不多见。“可以说,我们研发的每一项工作,我都了如指掌,很多项目我都全程参与,同大家一起攻关。当然,我不是专业研发人员,我给予研发团队更多的是精神、资金、社会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在研发平台的搭建上,公司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北京研发中心、北美研发中心建设基础上,在欧洲、上海、烟台逐步建设研发机构———形成了立足企业、覆盖全国、放眼全球的“三位一体式”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

  “之所以在之前三个平台的基础上还要建设三个新的平台,是致力于实现两方面的诉求,一是零距离接近市场、接近客户;二是实现全球化的人才招聘。”王锋表示。美国、欧洲、上海、北京,聚集了很多世界级大型车企的总部和研发机构,在这些地方设立研发中心,以便和客户更好地交流。不同的人才,喜欢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在高度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有了全球化的研发平台不愁全球人才的招揽。

  领跑轮胎发展新方向

  8月20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蒲公英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完成换届,玲珑轮胎董事长、总裁王锋当选为理事长,公司首批投资的五个科研项目正式启动。

  玲珑拿蒲公英制造轮胎,这一颠覆行业发展的新技术,距离大规模产业化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中国是一个天然橡胶短缺的国家,超过80%的天然橡胶依赖于进口,而蒲公英橡胶极有可能成为二十一世纪全球最重要的新型天然橡胶战略原材料。”王锋说。2012年5月9日,玲珑轮胎主动担负起发展我国蒲公英橡胶产业的使命,牵头成立“蒲公英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结国内蒲公英橡胶研究与开发的优势力量,为蒲公英橡胶在我国大规模产业化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蒲公英项目已建成了一条吨级蒲公英橡胶小试生产线,蒲公英橡胶概念轮胎已摆上公司样品展厅。去年12月,玲珑轮胎又成立“玲珑蒲公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速蒲公英橡胶技术产业化进程。

  “过去轮胎的研发注重耐磨性、安全性,现在还要考虑环保、舒适、经济和智能化,一个小小轮胎的科技含量正越来越高。”孙松涛告诉记者。

  在新材料的应用上,除了国内首创蒲公英橡胶轮胎外,玲珑轮胎还成功研发出石墨烯轮胎和3D打印聚氨酯轮胎。石墨烯轮胎导电导热性能好,有效防止汽车静电,大大提高轮胎的耐切割性能,推动我国石墨烯补强橡胶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3D打印聚氨酯轮胎,相比传统橡胶胎面具有更低的生热和更低的滚动阻力,有望成为下一代绿色轮胎的主打材料。

  拥抱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玲珑轮胎正加快推进轮胎的智能化,将一枚芯片植入轮胎,记录轮胎从生产制造到轮胎全生命周期,实时传输胎压数据,需要更换轮胎了自动提醒,轮胎撒气了自行愈合,这款装有“大脑”的智能轮胎都可以做到。玲珑轮胎,正引领中国轮胎步入又一个崭新发展周期。(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尹晓文 王妍)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