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体重高达194斤 医生呼吁关注肥胖低龄化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18-10-19 08:59:13
A+A- |举报纠错

  近来,印度一名16个月大的小女孩引起关注:一天进食48顿,体重已达25公斤。儿童的肥胖,并非是个例。10月1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自该院肥胖与代谢疾病整合医学门诊开诊以来,儿童及青少年肥胖患者收诊率较去年同期提升5倍,其中最小患儿年仅5岁。

  日益突出:少年儿童肥胖问题愈发明显

  洋洋(化名)尽管只有5岁大,但体重却已经达到86斤,哪怕是配上1.2米的身高,也是个标准的“小胖墩”。究其原因,就是管不住嘴,还迈不开腿——饿了就吃,幼儿园吃了回家还要继续吃,却基本上“零运动”。

  与洋洋遭遇的超重问题相比,11岁的小刚(化名)的问题更严重。1.6米高的他,体重已达148斤。更令他郁闷的还有外形问题:明明是个男孩子,胸部却比一般的女生都大!为了避免同学的嘲笑,他基本上走路都不敢抬头挺胸。“一点都不挑食,尤其喜欢吃米饭,越长越胖。”小刚的妈妈意识到问题,赶紧带他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肥胖与代谢疾病整合医学门诊就诊。一查才发现,外形问题仅仅是冰山一角:除了超重,小刚被发现有较严重的脂肪肝,胸部过大则是出现了乳腺增生的问题。

  两个小朋友的超重问题尚能通过营养、运动处方改善和控制,15岁的小花(化名)作为一名极重度肥胖患者,只能通过外科减重手术解决由肥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因为家长的过度溺爱,小花每天的进食数量只能用“不计其数”形容,到青春期时体重已经高达194斤,血糖、肝功、胆固醇等指标无一正常……

  “肥胖低龄化的趋势近年来非常明显。”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刘雁军博士表示,自今年5月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在西南地区率先开设肥胖与代谢疾病整合医学门诊开诊以来,已先后收诊十余例低龄肥胖患者,是去年收诊的5倍。其中以10岁左右的少年儿童为主,最小年仅5岁。

  越帮越忙:爸妈盲目帮娃减肥适得其反

  “未成年人的体重问题更应该重视。”刘雁军表示,青少年超重可能会引起生长周期缩短,发育时间提前等不良后果;同时,容易导致成年疾病低龄化,甚至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可能是正常体重儿童患病的数倍乃至十几倍。此外,由肥胖引发的不良情绪也是日益凸显。

  尽管对于一发不可控制的体重增加,多数患儿的家长也想采取行动。然而,有些却是在“帮倒忙”。例如洋洋的母亲,为了阻止孩子发胖,竟然停了他的肉食和牛奶,同时还要求小朋友每天超负荷的运动。但结果是,洋洋不仅没有减肥,反而经常膝盖酸痛难忍。“这样肯定是不科学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余佳慧表示,控制饮食是指做到三餐的科学搭配,而不是盲目节食,或者是停止一部分元素的摄入,“不仅不能减肥,还会影响生长发育期孩子的成长。”同时,在超重的情况下继续大负荷运动,也会对孩子尚未发育成熟的关节造成负面的影响。

  以小花为例,肥胖问题已经无法单纯通过饮食、康复锻炼等手段解决,而是需要外科减重手术。经过手术治疗,3个月后的她,体重减掉50斤,异常的指标逐步回归于正常范围之内,她的性格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从自卑逐渐走向开朗。“如果真正发生了肥胖问题,建议接受专业的判断。”刘雁军博士提醒,想要真正遏制肥胖,首先需要找到原因,其中可能涉及内分泌代谢、营养、神经内科、康复、呼吸等多个学科,家长们切忌自行“把脉开方”。(图片由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记者刘佩佩)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