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1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 塔山社区"旧貌焕新颜"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8-10-19 08:07:01
A+A- |举报纠错

  楼前杂乱的花坛整治一新了,光秃的绿化带变身景观小品了,儿童游乐设施进入社区了……这是芝罘区塔山社区“旧改”后发生的变化,社区居住环境明显改善。18日下午,“潮起芝罘湾·媒体芝罘行”走进塔山社区,感受老旧小区改造为居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

  打造“逸韵塔山”特色社区新增300个停车位

  奇山街道塔山社区建立于2002年,辖区东临奇山南街,西接南山隧道,南至塔山风景区,北临红旗中路,面积约0.9平方公里,居民3670户,辖区有塔山小学、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凯蒂幼儿园、塔山幼儿园等多所学校。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缺乏物业管理,社区道路破损、停行难、绿化缺失、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问题严重。

  2017年,塔山社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包括市容环境整治、路面硬化、绿化升级等基础改造以及增设垃圾压缩站、休闲设施、健身广场、社区游园等升级改造。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治改造过程中,施工队对破损路面进行全面整修,增加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增设垃圾压缩站,增加休闲设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全面清理无花果树,在最大可能保留优良景观树种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增加绿化品种,提升绿化整体效果;改善现有广场环境,设计打造了塔山儿童游园,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通过标志、标识、宣传栏等的设置,提升文化环境,营造良好社区氛围,全面打造“逸韵塔山”特色社区。累计铺设修补沥青路面1.3万平方米,道板砖3.7万平方米,透水砖9000平方米,增加停车位约300余个,绿化升级改造3000余平方米。

  据了解,塔山儿童游园原是位于塔山中路和塔山东路之间的一处闲置绿地,该区域距离周边幼儿园、学校很近,故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为儿童游园,增加儿童游乐设施、座椅、健身器材等,可为接送孩子的老人及家长提供休息等待的场所,同时满足了小区居民健身及休闲需求。

  加快“硬件”升级 1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

  记者了解到,2018年,芝罘区在以往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基础上,将整治范围向城郊和环境脏乱区域延伸,列资7100万元,将17个老旧小区、276条背街小巷列入整治改造计划,改造内容包括市容环境整治,路面硬化,绿化升级,围墙、栏杆、台阶修复,空中线缆规整入地,利用社区街角有限空间打造居民休闲广场、主题游园、口袋公园等。

  此外,今年整治工作更加注重“软硬结合”,在“硬件”升级的同时,整合组织、宣传、民政、卫计、文新等多个部门职能,在小区内打造党建、文化特色小区,探索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城市书屋”、配套完善环卫设施、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更多服务项目和内容,加快“软件”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芝罘区17个老旧小区、276条背街小巷已全部改造完工,累计修复小区道路、人行道、广场等19.7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670余个,绿化升级改造2.1万平方米,粉刷楼宇外墙、更换门头牌匾约11万平方米,修复小区围墙、栏杆、台阶、扶手、坡道等3.6万平方米,因地制宜规划打造社区游园3处、居民休闲广场6处、口袋公园18处,打造了幸福大海阳党建特色社区,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3处、社区老年食堂1个、“城市书屋”6个,配套体育设施400余件。

  通讯员 王海霞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丛树晗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