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联合新闻稿

来源:新华网  2018-10-19 08:06:01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BCM)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与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马纳罗分别率团出席,双方代表团由两国外交部和相关部门相应官员组成。

  双方认为,BCM机制作为双方定期的密切对话平台,在促进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通过这一渠道处理分歧,防止并妥善管控海上意外事件,并不断增进海上对话与合作。

  双方就当前南海有关问题和各自关切坦诚、友好地交换意见,探讨对双方都有利的处理相关问题的途径,重申继续开展合作,商谈促进互信与信心的措施。双方认为此次会议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在2017年11月16日中菲联合声明指导下,双方重申海上争议问题不是中菲双边关系的全部,同意双边关系的发展应造福两国人民,并对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双方相信,妥善管控南海有关争议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双方重申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国际商贸自由原则和其他对海洋的和平使用原则;将根据《联合国宪章》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中公认的原则,由直接有关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端,保持自我克制,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双方认为,包括中国-东盟对话关系、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等在内的其他多边平台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双方重申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同意与其他东盟国家密切合作,早日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共识。

  双方通过BCM下设技术工作组会,就加强海上合作的路径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相关合作领域涵盖影响南海政治安全的近期发展、海上搜救、海事安全、海洋环保、海洋科研、渔业等。在不影响两国各自关于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场的前提下,双方还探讨了海上油气联合勘探和开发合作。

  第四次会议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菲律宾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