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滴人:战斗一生为人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0-17 14:15:42
A+A- |举报纠错

  据新华社福州10月16日电(记者 陈弘毅) 在革命老区福建龙岩市郊的龙门镇,一处雅致的小院坐落河畔。这是闽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郭滴人同志的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大门,两株翠柏挺立左右,一块记载郭滴人生平事迹的青色大理石碑出现在正前方。在29岁的短暂一生里,他用生命在中国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郭滴人,原名郭尚滨,1907年出生于福建龙岩一个贫农家庭。童年的郭滴人发奋学习,后因家境贫寒不能继续上学,便到漳州当学徒,1923年得到叔父的资助到厦门集美学校读书,开始接触进步思想。自小的艰辛生活,让郭滴人深深感到“中国农民要摆脱贫困,只有参加革命才有出路”。

  1926年,郭滴人参加了毛泽东创办的广州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时期他系统地学习了许多马列主义著述,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郭滴人”,立志“点点滴滴为人民”。

  同年9月,郭滴人回到龙岩,秘密建立中共基层组织,先后任中共龙岩县党总支组织委员、中共龙岩县委组织部长。他经常头戴斗笠,脚穿草鞋,栉风沐雨,跋山涉水,深入乡村进行访贫问苦、社会调查。他还仿照广州农讲所的做法,在城内开办了岩平宁政府监察署干部训练班,在闽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革命干部。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闽西也笼罩在白色恐怖中。郭滴人立即组织党员和革命骨干迅速转入农村,进入艰苦卓绝的斗争阶段。1928年3月,在郭滴人与邓子恢等的领导下,在龙岩后田村举行农民武装起义,被称为“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起义后,组建了闽西第一支游击队。1929年,郭滴人领导龙岩全县农民武装暴动,率领游击队配合入闽作战的红四军三打龙岩城,全歼守城国民党军,为闽西苏区乃至中央苏区的开创立下汗马功劳。

  1934年,郭滴人参加长征,在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做宣传鼓动工作。由于长期奔波劳累,他在长征途中肺病复发,又患痢疾,经常咳血不止。1936年11月18日,因积劳成疾,郭滴人病故于陕北保安县,终年29岁。

  1956年,郭滴人的遗骨从陕北运回龙岩公葬。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子恢在公葬仪式上说:“郭滴人同志,他为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走完了他的光辉一生。他战斗的一生为闽西人民树立了不可磨灭的榜样,永远受到闽西人民的尊敬和纪念。”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17日06版)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