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定量包装商品实际含量需准确标注净含量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17 08:50:0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通讯员 莫言 云利)“市场上销售的40公斤的定量包装商品,实际检测误差多少算合适?若有100包此类商品,需要抽检多少包?平均每包重多少算是合格?”近日,市民胡先生通过本报咨询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测问题。记者咨询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后获悉,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应当准确反映其标注净含量,标注净含量与实际含量之差不得大于最大允许短缺量。

  “首先纠正一个错误说法,咨询内容中的40公斤为非法定计量单位,准确的应该是40千克或40kg。”市质监局计量所定量包装科于秀丽科长介绍说,“根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应当准确反映其标注净含量,标注净含量与实际含量之差不得大于规定的允许短缺量,根据办法附件3允许最大短缺量核算,40千克的商品允许最大短缺量为1%,也就是说实际检测最大短缺量为400克。”

  定量包装商品该如何抽检呢?于秀丽介绍,若有100包此类商品,需要抽检多少样本量是有明确规定的,根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附件4计量检验抽样方案,100包商品应抽取样本量50包。

  平均每包重多少算是合格?根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批量定量包装商品的平均实际含量应当大于或者等于其标准净含量,市民胡先生所咨询的批量商品的净含量平均每包重应当≧40kg。

  据了解,根据《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生产者生产定量包装商品,其实际量与标注量不相符,计量偏差超过《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或者国家其他有关规定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改正,给用户、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