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网传“冷冬”属谣言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17 07:58:31
A+A- |举报纠错

  这几天,随着冷空气的来临,生活在北方的人们纷纷翻箱倒柜找秋裤。与此同时,网上有关“冷冬”的传言也逐渐增多,甚至出现“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的说法。“这种传言十分离谱和荒谬,纯粹是吸引公众眼球,制造公众恐慌。”10月16日,国家气候中心回应说。

  气候预测是专业性很强、科研型突出的业务,需要大量的气候观测资料为基础、高分辨率数值预报产品为支撑、动力和统计的诊断分析,才能慎重得出科学结论。国家气候中心每年10月下旬都会组织全国科研院所及业务单位的气候专家对冬季的气候形势进行科学的会商研判,发布官方预测。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国家气候中心近期初步预测: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主要理由如下:一是2018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转为偏暖并不断发展增强,此次增暖将继续发展,并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我国气温普遍偏高;二是我国冬季气温受到东亚冬季风各环流系统的协同作用。国内外气候模式一致预测,2018—2019年冬季欧亚大气环流整体以纬向型为主,不利于冷空气频繁活动,有利于我国气温大范围偏暖。且随着预报时效的临近,各家模式预报结果相比之前更向大范围偏暖的趋势进行订正。

  国家气候中心作为气候监测预测、评估服务的官方部门,一直密切监视气候系统的演变动态,包括海洋、冰雪等下垫面和大气环流系统的演变对气候的影响,以及动力气候模式的预报更新,及时发布最新预测产品。

  正因为气候预测的复杂性和科学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明确规定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者订正,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是我国短期气候预测产品发布的唯一官方部门。(记者付丽丽)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