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玩游戏 102岁老奶奶去做白内障手术

来源:钱江晚报  2018-10-16 15:02:03
A+A- |举报纠错

  为玩游戏,102岁奶奶去做白内障手术

  超过100岁的老奶奶玩电脑游戏,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杭州人陶奶奶今年已经102岁,她的电脑游戏史要追溯到2002年,近来她的白内障越来越严重,鼠标都看不见啦,她竟为此下定决心上医院做手术。

  陶奶奶有7个子女,6男1女。老大已超80岁,最小的也近70,四世同堂,第五代也即将出生。与同年龄段的老人相比,陶奶奶属于比较“潮”的。大概在2002年,老人开始往电脑上凑。起初,电脑开与关,得子女帮一把,时间长了,玩溜了,就可以独立操作。windows系统自带的扑克接龙游戏是她的最爱,连玩两盘都不带休息的。足不出户就可以尽兴,老人从此乐此不疲

  这次做手术,陶奶奶也是被逼无奈。近几年,她的白内障越来越严重。但因为年纪太大有点怕,手术一拖再拖,这次实在没办法了。3个多月前,老人视力越来越差,近一个月加剧,渐渐地“电脑屏幕怎么雾蒙蒙”、“鼠标也看不清楚了”……最终整个儿坠入云雾中。

  她下定决心做手术,但遇到麻烦不少。跑了几家医院,都被婉言谢绝。后来辗转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找到浙江省防盲中心主任、该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医师洪朝阳教授。他坦言:“陶奶奶手术确实有难度,年龄太大,同时其白内障又‘过熟’,不利因素叠加,增加手术难度与风险。”

  10月9日,他主刀为陶奶奶先做了右眼复明手术,术中碰到的困难在预料中。由于恐惧、紧张,陶奶奶(局麻)一直躁动不安。其混浊的晶状体“过熟”,非常硬,机器操作已无能为力,最后采用手工剥离,取出的混浊晶状体坚硬发黑。

  所幸,术后老人不仅能看清楚子女,而且又可以玩游戏了。洪教授提醒她,回家后要注意用眼卫生,电脑游戏一次半小时左右为好。

  据最新报道,杭州共有800多位百岁老人,像陶奶奶这样能操作电脑玩游戏的寥寥无几,而眼科手术后重新接触电脑的,更是凤毛麟角。

  子女们说:“恰好重阳节快到,也算是给老人家一份节日礼物!”

  通过陶奶奶的事情,洪教授想提醒大家两点:一是白内障手术的最大年龄医学上没有统一限定,高龄老人身体素质良好,如血压、心脏情况稳定等,多数能承受手术;二是认为非得等白内障“长熟”才做手术,是一种误解,其实白内障“过熟”可能会造成青光眼、虹膜炎等并发症,此时不仅视物模糊,而且会剧烈眼疼或造成视力损害。一般情况,白内障患者视力降低到0.3~0.5就应该手术治疗。也有一些特殊要求的病人虽然视力比0.5要好,但白内障的程度已经影响工作、学习、开车等日常行为,也可考虑及早手术。

  张苗

[ 责任编辑: 刘艳冰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