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北海老教师唐翠玲: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0-15 16:00:08
A+A- |举报纠错

  唐翠玲使用一体机向学生家长介绍校园建设情况。万文静摄

  “30年前,老师们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三尺讲台便是全部的教学设备。”这是北海市地角初级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唐翠玲对学校最初的印象。唐翠玲1988年到北海市任教,于1996年3月调入市地角初级中学工作,在这所学校一干便是22年。可以说,同唐翠玲一样的这批老教师们,是北海改革开放以来教育行业变迁与进步的亲历者,见证了北海教育行业近30年来的改革与发展。

  聊起学校的变化,唐翠玲仿佛有道不尽的感慨:“你看,这是慈爱楼和友爱楼。当年只有这2栋教学楼,最多只能容纳13个教学班,校园里只有一个简陋的篮球场,也没什么绿化。”日前,记者走进市地角初级中学,只见慈爱楼和友爱楼早已翻修一新,新建成的博雅楼、博学楼、博爱楼伫立在校园,现在这5栋教学楼可容纳27个教学班。再看水泥铺的校道两旁绿树成荫,学生在崭新的篮球场和足球场上运动……若不是唐翠玲描述,哪里还能找得到以前学校简陋的样子。

  “除了校园环境,教学设备设施的变化也非常大。”唐翠玲带记者来到教室,“你看,现在我们学校使用的是先进的一体机教学,30年前我可不敢想象没有粉笔的课堂!”唐翠玲说,学校先后使用过黑板粉笔、电子白板教学,到2015年时才引入一体机,今年升级了系统,可以做到校内局域网资源共享。“所谓使用校内局域网,就是老师在办公室做好课件,上课时打开教室的电脑就可以直接使用。”正说着唐翠玲就使用一体机向记者演示了一番,果然比粉笔板书、纸质教案或携带U盘等方式要方便省事很多。

  回到办公室,唐翠玲打开电脑找出了许多照片。记者看到,其中一张照片里几十个老师坐在一个大办公室里埋头批改作业。“最初的办公环境没有电脑更没有空调,一个办公室里十几张办公桌组成了格子般的工作座位,到处堆放着试卷和作业本。现在我们已经按科组分办公室,而且每个办公室都有空调,人手一台办公电脑。”此外,唐翠玲又向记者展示了学校近年的照片资料——有藏书万册的教师阅览室和学生图书馆,有功能设备齐全的美术、音乐、体育活动室,有学生们在足球班际赛上的射门瞬间,有校园运动会上学生们挥洒汗水的身影,还有学校艺术节上学生们展示自我的风采……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功能室的建成和设施的完善,学生们现在的课余活动已经非常丰富多彩。

  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从2栋楼到5栋楼,从“光秃秃”的校园到设施设备日渐完善,从手写教案到多媒体教学……一叶知秋,从市地角初级中学的巨大变迁不难窥见北海市教育行业30年来的改革与进步。“以前的老师大多是大专院校毕业后就分配到单位工作了,现在的教师队伍在学历和素质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教师队伍正不断壮大。目前,我们学校跟我同期的老师几乎都已经通过函授、自学考试、成人高考提升到了本科学历。”

  说起教师这份职业,唐翠玲恳切道:“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的重任,肩上有家长的嘱托也有对学生的责任。如今,我也算是‘桃李满天下’了,教书育人的成就感带给我的快乐与幸福早就远远超过了这30年来的辛苦。作为教育行业当中的一分子,我有幸见证了北海市教育行业30年来的巨大进步。希望北海未来的教育事业能更上一层楼,也希望孩子们能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为北海市今后的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