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称评审改革,让他们的直接破格"跨级"跃升

来源:齐鲁壹点  2018-10-09 10:14:45
A+A- |举报纠错

  王双成是民营企业里的研究所长,从初级职称越级评选上副高级职称;吴建峰是高校里的青年教师,从青年讲师一跃成为其所在学校最年轻的教授。

  他们实现职称跨越的背后,一方面是个人的奋斗和努力,另一方面更是我省职称评审工作的深化改革,非公领域工程人才评职称打破了“玻璃门”,高校自主评职称打破“熬资历”,为优秀人才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吴建峰在科研领域成绩斐然,成功晋级教授职称。受访者供图。

  王双成获评副高级职称,他在实验室里的干劲更足了。受访者供图。

  换工作耽搁了评职称

  今年终评高级工程师

  王双成今年38岁,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所所长。2008年,王双成从华东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由于两次换工作,他原本的职称评定一度搁置,直到2017年还是初级职称。职称不够级别直接导致一些研究项目无法申报,王双成经常为此发愁。而就在去年,他通过济南市试点的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直接从初级职称申报了副高职称,今年终于拿上了“高级工程师”的证书。

  王双成说,按照自己的履历,原本并不需要十年才评副高,但是他的职称评定却从初级开始就脱了节。2009年,王双成回到山东后,因工作多次调动,一直未提交中级职称申报材料,多年未拿到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此外,由于非公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不畅通,这也让他的职称评定一度搁置。由于职称级别受限,他主持的一些研发项目经常无法申报,这也对他的工作造成了不小的阻碍。

  直到2017年,王双成的职称评定终于有了新进展。“按照政策,我工作年限刚好符合要求,就直接申报了副高职称。去年年底接受评审,今年5月份拿到了工程技术领域(化学纤维领域)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王双成表示,他的职称跨越得益于新施行的职称评定制度。

  2017年,经省人社厅同意,济南市人社局发布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促进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打破地域、档案、人事关系和体制内外限制,工作单位和人事档案不在一地的人员,均可参加职称评审。

  政策红利释放

  绿色通道帮忙

  山东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许芳介绍,改革后,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享有同等的职称申报评审待遇,政策打破了部分专业技术人才无法参加评审的“玻璃门”,例如在济南市试点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首次允许非公经济组织里符合条件但无职称的人才直接“越级”申报中级或高级职称。

  据济南市人社局统计,2017年,济南市工程系列职称申报人数从2013年的1600人上升到2017年的6100人,其中申报非公1700多人,约1100人通过评审,王双成便是其中之一。

  王双成介绍说,按照原本的评定程序,全公司一年可能只申报2人,而通过去年的绿色通道,全公司申报了8至10人,仅自己所在的石墨烯研究院就有3人申报成功。

  济南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王鹏表示,此前,非公领域职称评审申报渠道不畅通,职称评审内驱力不足,针对非公企业人才中工程系列占绝大多数的实际情况,早在2015年,济南市便出台《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试点工作的通知》,而2017年绿色通道建成,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能够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人达到享受相应政策红利的标准。

  同级教授里虽年轻

  研究成果却不容小觑

  2006年,吴建峰以硕士学历留校任教,工作两年后,他获评讲师,也就是中级职称。和很多青年教师一样,由中级职称向副高级晋升竞争激烈,吴建峰的职称评审之路也坎坎坷坷。直到2017年底,山东中医药大学在按岗聘任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校内教师职称评定,经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审核,吴建峰成为唯一一名从讲师跨层级晋升为教授的青年教师,与他同批晋升的还有80余名副教授。

  毫无疑问,跨层级进行职称评定,申报人必须具备非常突出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山东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处长李广华介绍,按照要求,讲师需满足“获得相应级别的教学科研奖励”等五项条件中的三项方可直接申报教授。

  虽然吴建峰在同级教授中年轻,但他的研究成果却不容小觑。吴建峰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眼科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尤其是他利用3年时间,持续观测和收集了全省1.8万名青少年学生的视觉健康数据,掌握了我省青少年近视、弱视等主要视力低下眼病的发病现状及其规律,基于这些发现还拟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并进行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吴建峰仅在此领域就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

  “我近两年来先后以排名第二的身份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两项省部级科研奖励,达到了申报条件。”2017年底,吴建峰经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审核推荐、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定,越层次晋升为教授,并被聘用在相应岗位上。

  青年教师机会更多

  关键看个人努力

  据了解,2017年底,按照我省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内容,高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山东中医药大学行使用人自主权,组织校内符合岗位标准条件的教师开展自主聘用,进行校内自主评价,吴建峰成为学校首个从讲师直接晋升为教授的优秀青年教师。

  “成为教授,为我搞好教学科研打开了更大的空间,具备了申请主持国家级课题、申报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项目资格,今后如果申报成功,将得到从立项到经费的许多支持。”吴建峰表示,之所以越级晋升,正如同事们所说的,“关键看个人是否足够努力。”

  据了解,中青年教师破格晋升为教授,这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早有先例,不过,从中级直接晋升正高级的目前仅吴建峰一位。面对荣誉,吴建峰表示,中青年教师正值想做事、能做事的事业黄金期,现在学校为自己创造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和更好的机遇,这是压力,更是前进的动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国芳 王小涵

初审:刘艳冰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