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讲巡演:烟台,一座好人之城

来源:YMG  2018-10-09 07:33:02
A+A- |举报纠错

  城市力量,烟台榜样。

  由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烟台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讲巡演活动”近日已落幕。在为期近两个月的巡讲巡演中,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以及巡演团队通过报告会、文艺演出、现场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深入龙口、海阳、莱州、栖霞、长岛等多地的学校、企业、农村、社区、机关、部队,向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面对面传递道德的力量,带动了更多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创作灵感源于好人事迹

  自8月29日起,来自市文化馆、市歌舞剧院、各县市区剧团等百名文艺工作者,以各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为题材,经过精心创作、排练,表演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用栩栩如生的艺术表现,集中展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内涵,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在龙口、海阳、莱州、栖霞、长岛等地,一首歌伴舞《感动》拉开巡演的序幕。真实而美好的故事包含着情感,又传递着温暖,一段段好人佳话由此传颂开来。

  《青山绿水更美丽》这首歌曲,是根据道德模范王家祥事迹创作,灵感也来源于他的故事:自参加工作以来,蓬莱市农业局土肥工作站站长王家祥一直和土地打交道,从山岭沟壑到蔬菜大棚,他的足迹遍布蓬莱乡村,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农民的希望。与青山绿水为伴,为农民致富忙碌一生,王家祥的故事在歌声中传唱;小品《摘牌》简述了栖霞市庙后镇姜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孙永科为村为民,最终关掉自家小卖部的故事;歌曲《最后三十秒》则根据龙口小伙张伟路遇车祸,毫不犹豫飞身救人,用三十秒的时间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生命的故事编排,歌声中,传递着张伟临危不惧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

  “在创作中,我们被道德模范们的事迹感动。他们的故事不仅在歌声里,也传唱在城市的每一处。”市歌舞剧院一位演职人员说。

  他们诠释了道德的力量

  道德的力量总能温暖人心,感人的故事总能震撼心灵。随着一部部短片的播出,道德模范的事迹慢慢呈现在观众的眼前,很多人不禁红了眼眶。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诠释着道德的力量。

  “孙永科的故事让我很感动。他自掏腰包20余万元为全村百姓修路、修河道、安装路灯和购置文化器材,让原本落后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模范村。如今,身患癌症的他依然带病坚守在基层第一线,用不忘初衷的坚定信念,换来与群众骨肉相连的一片热血丹心。”在龙口站巡演过程中,一位党员干部如是说。

  在长岛,“兵妈妈”感动着当地人,她是贾平,18年如一日倾心拥军,在当地成为佳话,引起了社会的共鸣,为家乡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及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巡演现场,她与观众分享着自己的拥军故事。

  “山东快书《夸夸我们的好榜样》让我印象深刻。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快书里夸赞的好榜样孙纯国,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在栖霞,孙纯国的故事被人称赞。去年十月,芝罘区一个单元楼门前的自来水管道意外破裂,年近七旬的楼长孙纯国毫不犹豫脱下衣服下到自来水表井里,六次潜水关闭了所有的阀门。当时,在场的一位居民拍摄了一段视频,上传到网上后引得网民纷纷为他点赞,称赞他是“中国好楼长”。

  好人文化让城市温暖

  道德的力量,催人奋进,让城市温暖。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了“最美女孩”刁娜、“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最美高富帅”周江疆、“感动中国人物”刘盛兰等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道德典型,先后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4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34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77人入选山东好人榜,21人当选“山东好人之星”,使烟台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从2011年起,按照中央和省文明办部署,我市每年组织开展数十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讲、巡演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活动开展以来反响良好,崇德向善、争当模范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认同,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好人文化”,也已成为烟台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底蕴。(记者 慕溯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