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实施精准扶贫 不搞“一刀切”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08 20:44:0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实施精准扶贫,不能搞“一刀切”,必须“一户一策”。烟台开发区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准“把脉开方”,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公益专岗扶贫、兜底扶贫等,多措并举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持续脱贫。

  在烟台开发区潮水镇费县西村,这个夏天,每天早晨6点多钟,78岁的王利元就出门到山上收割艾草,8点多钟歇工,之后用拖拉机把艾草运回村庄,经平摊、晾干之后,卖给村里成立的烟台市艾佳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利元说:“原来都没想到都割了扔了,现在割一块来钱一斤,一天要是厚地方就能割400多斤,再都是200、300斤,明年还干,艾草下来就干。”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环境薄弱,费县西村原先找不到致富门路,100多户的小村庄有贫困户13户、21人。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去年烟台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李秀泉挂职村“第一书记”后,用3个月时间,协调交通部门投入22万元对村里的土路进行了硬化,由安监部门出面协调企业投入8万元对道路进行了绿化,协调有关部门争取10万多资金重新修葺了村委大院,更换了办公设施,修建了村民健身广场,一举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环境。紧接着,李秀泉又谋划发展艾草产业,带领贫困户及全体村民增收致富。李秀泉说:“艾草是我们村主打的扶贫项目。我们村天然地域条件比较适合,满山遍野都是野生的艾草。我们现在是跟公司合作来搞这个项目。目前有两种方式,公司在村里有几亩的示范基地,找贫困户来管理,给他们工钱。第二个模式是贫困户可以自己上山去自己割,回来晒干了,公司包括合作社收购。”

  同时,为稳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持续脱贫,凡本村贫困户,可以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赁土地,有条件的可以安排到合作社工作;贫困户也可以选择拿出土地,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及种植技术,贫困户自己管理,然后成品由合作社负责收购。未来,村委计划建设深加工厂房,以租赁或入股的方式用于艾草加工,组织村里贫困户到车间工作以增加收入,带动贫困户稳定持续脱贫。

  依托扶贫产业,烟台开发区真抓实干、长远谋划,通过苹果产业+电商、美丽乡村+旅游等,让贫困户脱贫摘帽。同时,烟台开发区加强对2015年以来实施的13个扶贫项目进行排查,建立《产业扶贫项目运营评价及问题台账工作表》《产业扶贫问题项目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按照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管理有关要求,据实更改草泊村、费县西村、六十堡村产业项目收益分配方案。截至目前,所有产业项目累计收益23.8万元,根据收益分配方案全部发放到位。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