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董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全球文明进程中

来源:烟台大学生网  2018-10-01 10:34:1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10月1日 (记者 于超) “儒家讲‘仁爱’,墨家说‘兼爱’,均有理可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发展至今,是一个不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历程。”9月27日,烟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全球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才能掌握文化话语权。

  董晔认为,站在当代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平台上,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因势利导,不但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要不断发展当代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二者有机地融合起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其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董晔指出,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之前,首先要经过一个筛选的过程,要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精神,对传统文化的取舍采取扬弃的分析态度。只有反应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精神、回应时代呼声,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的文化才会产生世界性的影响,传统文化要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就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其实践意义,这也是传统文化得以发挥其当代价值的必要之选。

  文化是民族与民族、国与国之间得以区分的重要界限之一,只有掌握了文化话语权,才能凸显出民族个性。董晔提出,优秀的文化是超越时空的,例如孔子提出做人要保持“底线”,要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在历经了两千六百多年的发展后依旧被世界所认可,并由人与人之间关系处理准则发展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宗教与宗教、集团与集团之间交往合作的基础底线。

  董晔表示,科技的迅速发展,缩小了地球上的时空距离,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整个地球就如同是茫茫宇宙中的一个小村落,在这种环境下的文化影响是剧烈的,西方饮食文化、宗教文化、生活方式等不断输入到中国,只有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文化建设方面才能获得强大、厚重的支持力量,中华文明在走向世界文明舞台的过程中才能占据越来越重的分量。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