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向海图强”再出发

来源:YMG  2018-09-25 07:28:25
A+A- |举报纠错

  蓝色海洋,是烟台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未来所在。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征程的目标要求,我市提出充分发挥海域面积大、海岛多、海岸岛岸线长的优势,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城市目标。

  如何将目标变为现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积极开放的思想才能有效指导事业发展。

  打开思想的总开关,吹响发展的“集结号”,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发区、芝罘区等部门单位和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要求,冲破因循守旧的藩篱,澎湃出向海图强的激情,进一步寻标定位、加压奋进,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举措,真正把讨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凝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强大力量,“海洋经济大市”的未来清晰可见。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9月7日,市委统战部、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座谈协商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围绕全市海洋经济大市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会上,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有效助推了海洋经济发展。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强力推进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市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既当好解放思想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又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市发改委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提出,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强化勇争一流、见旗就夺的拼搏进取精神,倾力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在重大战略落地落实上挑重担,力争率先快速突破一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和推动各项政策落实。

  市海洋与渔业局高度重视,坚持将“突破”与“树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大市建设。“突破”,即突破墨守成规、信心不足、自我满足、等待观望、怕担责任的思想;“树立”,即树立开拓创新、敢于争先、追求卓越、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意识,教育引导干部以新观念、新方法、新作风开创新局面,全面实现工作高标准、上水平、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结合地方部门发展实际,相关县市区、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正发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举措,为建设海洋经济大市贡献力量。

  思路在碰撞中明晰

  思想在讨论中解放,观念在碰撞中更新。

  走出去、请进来,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在解放思想旗帜的指引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海洋经济大市”建设目标,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提升思想境界,明确了创新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市旅发委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将海洋旅游作为聚力实现两大重点突破的其中之一,统筹海上游、陆上游、岛上游,加快蓬长旅游一体化发展,高品质打造“仙境海岸”文旅带,并力争加快创建长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完善蓬莱“仙海阁、酒湖马、山林泉”度假体系,打造全域旅游县域典范。

  市海洋与渔业局明确提出,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现代化港口建设、生态环境等三个方面谋突破。

  ———产业体系方面,扎实推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面向全省、全国,高起点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海洋渔业、国内领先的海工创新集成基地、具有影响力的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全国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高地、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枢纽、海洋文化康养旅游黄金带,形成陆海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现代化港口方面,重点推进“四个一”,即整合一条海岸线,以烟台港西港区为龙头,依托渤海南岸中小港口码头,形成以散集双向、海铁联运为内容的综合物流体系;打造“一条黄金水道”,参与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运营及沿岸内河码头建设,将港口的辐射范围通过内河延伸到中西部地区;铺设“一条油气走廊”,分别新建一条烟台—龙口—淄博原油管道复线、LNG外输管道,与已建成的原油长输管道共同构成烟台至淄博、滨州等地的“油气走廊”;架起“一条陆海大通道”,陆上加快推进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实现港口经铁路线直接阿拉山口,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借助几内亚—烟台—滨州全程铝矾土物流链优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航运典范。

  ———生态环境上,修订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全力支持长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加快实施海洋环境容量及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南红北柳”三大整治修复工程,加快建设海洋立体监测网、通信信息传输网及智慧海洋协调创新服务平台。

  思想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历时2个多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带来了思维的更新和活跃,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用新的视角和发展举措,推动烟台在海洋经济大市征程中阔步前行,使海洋经济更强、海洋环境更美、海洋管理更优。

  创新举措付诸实践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通过活动开展,“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如今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而且全市上下带着这种触动心灵的共识,指导工作,付诸实践,有力推进了“海洋经济大市”建设步伐。

  7月中旬,烟台开发区做出谋划建设“烟台八角湾蓝色种业硅谷”的重大战略决策,总体思路是以海洋科技创新为核心,以5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为抓手,以现代种业为引领,以吸纳聚集海洋领域高端人才、科研院所、产业资本等创新要素为主攻方向,以融合海洋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科普创新、民俗体验等功能为基础支撑,打造以蓝色种业为主题的特色海洋科技创新小镇。在时间把握上,力争“一年出规划,三年见模样,五年塑成型”,建成国内一流的海洋种质创制创新与示范推广中心、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创新聚集中心。

  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7月初,龙口市海洋与渔业局在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烟台市海洋捕捞增殖管理站等相关部门监督下,在龙口北部海域成功放流了25.86万尾大泷六线鱼苗、118.62万尾黑鲷苗种,对进一步加快推进龙口市海洋生态恢复工程、扩大天然水域经济鱼类种群规模、增殖渔业资源等具有重要意义。

  8月初,为了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芝罘区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开展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确定水产养殖业生产空间,推动水产养殖业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发展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穷期。这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带来了思想的大激荡、观念的大碰撞、举措的再创新,激活了一池春水,成为推动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动力源泉。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