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烟台公交让出行更美好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22 07:27:00
A+A- |举报纠错
公交公益广告传递文明新风尚
公益广告传递文明新风尚
“美丽公交”点亮文明烟台
“美丽公交”点亮文明烟台

  胶东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李洪伟)城市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一个城市流动的文明载体。从拖着“黑尾巴”的汽柴油动力汽车到舒适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从一条公交线路包一条街到近百条线路遍布城市大街小巷,从纸质月票到扫描支付,从蜂拥挤车到文明乘车……40年,一次次鲜活的改革,让烟台公交与时代变迁、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如果你初来烟台,不妨坐一次公交,走近她。

  引领绿色发展,烟台公交跑出“加速度”

  “在公交工作了31年,我亲身经历了烟台公交的改革发展变化!”1987年,18岁的曲立琳来到烟台公交集团,成为一名乘务员。80年代,能在公交车上售票,就像空姐一样风光。身穿工装,头戴大檐帽的她,神采奕奕地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1997年,烟台公交车施行无人售票制,她转岗担任驾驶员,先后在1路、2路、5路、7路、8路、10路公交车队工作过。“从车型上说,烟台公交经历了汽油车、柴油车,CNG、LNG车型,尤其是近几年全市大面积更换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在曲立琳看来,现在的新能源车型,零污染、低噪音、行驶平稳,极大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

60年代最早使用的老福特改装车
60年代最早使用的老福特改装车
70年代使用的天津产客车
70年代使用的天津产客车
80年代使用的广州产铰接车
80年代使用的广州产铰接车
80年代使用的重庆产客车
80年代使用的重庆产客车
90年代的中巴车
90年代的中巴车
2005年11月,最后一辆中巴车退市
2005年11月,最后一辆中巴车退市

  在2001年中巴退市前,烟台800多辆公交车全部是汽柴油动力汽车,由于设备老化等原因,车后都会拖着一条长长的“黑尾巴”,不仅影响了公交形象,而且对城区空气质量带来严重影响。2001年至2004年,烟台公交集团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三年内更新节能环保大巴900部,中巴车全部退市。

  尤其是近4年来,烟台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全面停止新增汽柴油公交车,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建设太阳能光伏公交充电站,跳跃式迈进低碳公交乃至零碳公交的绿色发展“快车道”。

2015年起,纯电动公交车大量更新
2015年起,纯电动公交车大量更新
2016年12月东里光伏充电站建成投用
2016年12月东里光伏充电站建成投用

  2015年至今,公交集团更新新能源车957台,清洁能源车853台,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90%。2016年至今,先后建成3座光伏充电站,日均发电量3550kwh,可满足210余台纯电动公交车用电需求。

  目前,3处光伏充电站发电量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433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166吨、氮氧化合物33.95吨、PM(2.5)2.3吨、PM(10)2.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吨,氮氧化合物580吨。

  96条线路线路,每年护航2.4亿人次出行

  40年,公交改善的当然不仅仅是车型、乘客在车厢内的环境,还有整个公交系统的科学化管理,即公交网络的日益完善。

2017年12月9日,“中国红”主题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投入1路运营
2017年12月9日,“中国红”主题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投入1路运营

  很多老市民都记得,60年代初,南大街只有一条公交线路——老1路。人多车少,人们出行不便。几十年大发展,如今的南大街沿线已开通了2路、5路、6路、9路、10路、12路、30路等21条公交线路,公交车也由当初的燃油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

  “刚参加工作时,我在1路做乘务员,当时老1路用的还是广州产的铰接车,经过30年发展,如今的车型已更新换代为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同时以南大街为中心,周边街道已开通了8条公交专用道。”曲立琳如数家珍。

  线路多了,车多了,路宽了,百姓出行更方便了,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与此同时,为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烟台公交集团实施免费公交政策、加速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改造建设公交站场和候车亭、建设公交专用道、开通城乡公交、微循环公交和定制公交、出台实施服务质量考核政策等,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如今,仅烟台公交集团所属就有96条公交线路分布在烟台的大街小巷,近2000台公交车在运营,每年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达到2.4亿人次。

1998年10月,烟台市首条旅游公交线路17路双层旅游观光巴士开通
1998年10月,烟台市首条旅游公交线路17路双层旅游观光巴士开通
2007年2月,烟台市首批奥运环保车上线
2007年2月,烟台市首批奥运环保车上线
2008年3月,烟台首批天然气公交车上线运营
2008年3月,烟台首批天然气公交车上线运营

  76条公交线路实现扫码支付,智慧公交更便捷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眼服务市民便捷出行,长期以来,烟台公交正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4月,烟台公交集团联合烟台市民卡、支付宝在城区76条公交线路上推出扫码支付服务。乘客只需把手机在刷卡器上轻轻一扫,即可完成一次公交出行。“真是方便,想想十几年前,我们坐公交都得买月票。”65岁的王炳华老人笑着说。

曾经一张月票跑遍大街小巷
曾经一张月票跑遍大街小巷
扫码乘车
76条公交线路实现扫码支付
烟台公交app,等车不再干着急
烟台公交APP,等车不再干着急

  1965年,烟台公交月票正式发行,市民凭一张月票就可以走遍港城大街小巷。随着2003年12月公交IC卡登上公交车,纸质月票结束了在公交车上近40年的使命。而随着月票一起下车的,还有一直以来负责检票、售票的乘务员,从此,烟台公交进入无人售票时代。

  2015年,烟台公交集团联合胶东在线开发了“烟台公交APP”查询软件,从此,乘客可以实时了解车辆位置、到站时间和距离。从原来的人等车变成“人约车”,智慧公交大大减少乘客盲目等车时间,提升了出行效率。据统计,目前“烟台公交APP”软件下载量已突破100万人次。

  “不仅如此,在运行方面,我们还引进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调度系统和3G视频监控系统,公司管理者能准确定位每辆公交车所在的位置,了解运营中的车辆状况如何,有无故障,并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收集和处理信息,科学地分配公交运力或班次间隔,同时还可以为线路设计提供数据支撑,彻底摒弃了以前凭经验指挥公交运行,靠人工调研设计线路走向的落后局面。”烟台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按照烟台公交集团“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公交线路将达到117条、公交运营总里程达到2509公里、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数达到15标台、公交车出行分担率达到24%以上。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