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首脑今起在平壤会晤 “金文会”将聚焦三大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18 07:53:19
A+A- |举报纠错

  中新网9月18日电(何路曼)韩国当地时间9月18日早上,韩国总统文在寅将率团从首尔机场出发,飞往朝鲜赴“平壤之约”——他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

  今年4月27日的首次“金文会”,韩朝首脑在共同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约定,“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今年秋天访问平壤。”

  转眼已是金秋。此次韩朝首脑相聚平壤,与前两次的会晤有何不同?第三次见面,北南首脑将讨论哪些议题?金秋时节,朝鲜半岛又将收获怎样的果实?

  【三天两晚会晤,韩商业巨头随访】

  时间:2018年9月18日—9月20日(3天2晚)

  地点:朝鲜首都平壤

  访韩随行人员:

  此次文在寅到访平壤,随行人员包括正式随行人员和特别随行人员。其中,正式随行人员有14人,包括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外交部长官康京和、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国防部长官宋永武、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等。

  特别随行人员逾50人,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市民社会各界人士,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集团会长具光谟、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金容焕等。

  日程安排:

  18日上午10时许(北京时间9时)文在寅与访韩代表团抵达平壤。共进午餐后,文在寅和金正恩举行首场会谈。会谈后,双方将观看文艺表演并共进晚餐。

  19日,北南首脑再次会谈,并联合召开记者会发表协商成果。预计双方届时还有可能就其间一直讨论的缓解局势紧张、防止武装冲突等达成军事协议。不过根据情况,会谈还可能持续至下午。文在寅当天中午将在大同江边的朝鲜知名餐厅“玉流馆”用餐,并参观平壤主要设施,出席欢送晚宴。

  20日上午,朝方将在机场为文在寅举行欢送活动,之后文在寅启程返回韩国。根据情况,文在寅可能访问主新闻中心,以“对国民谈话”的形式发布此次会谈内容。

  在为期三天两晚的会晤中,韩朝首脑将有至少四到五次面对面的机会。

  【第三次会晤,有何不同?】

  会晤地点

  文在寅和金正恩4月27日的首次会晤地点,是位于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5月26日第二次会晤的地点,则是位于韩朝边境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

  第三次,两人在朝鲜首都平壤会晤。此次将是文在寅本人首次访问平壤,也是韩国总统时隔11年,再次造访朝鲜首都。

在100多米的主体思想塔上俯视平壤,朝鲜的母亲河——大同江穿城而过。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交通方式

  在前两次的会晤中,文在寅和金正恩都是乘车前往板门店。此次文在寅则是搭乘“空军一号”飞机,沿黄海直航线路前往平壤。在首次会谈时,金正恩就曾建议称,“我们的道路存在不便,最好还是乘飞机来”。

  2000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也是乘专机飞抵平壤的。那是半个世纪来朝鲜第一次向韩国开放领空。

  2007年访朝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则是先乘汽车到达军事分界线,然后下车徒步跨过军事分界线,再坐车沿高速公路进入平壤。当时也是韩国总统第一次从陆路跨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境内。

   【再会晤,聊点啥?】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透露,此次会晤,韩朝领导人将共商改善韩朝关系、无核化和消除军事紧张这三大议题。

  改善韩朝关系

  在韩朝关系发展方面,最为重要的是落实《板门店宣言》。在经济合作方面,将基于《板门店宣言》寻求更为具体的落实成果。

  促进朝美无核化对话

  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将是此次会谈的重要议题。韩方称,此前主要由朝美双方对半岛无核化议题展开对话,此次是少有的机会韩朝双方将对此进行磋商。有关半岛无核化进程的磋商或不仅限于工作会谈的层面。

  消除军事紧张及战争风险

  为了缓解韩朝间的军事紧张,双方正在进行一揽子磋商,并努力为从根本上消除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建立永久和平机制而营造环境。

   【携手向前,平壤会晤将成新契机】

  从两次板门店会晤到平壤会晤,韩朝交流对话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提高,双方能否把会谈的积极信号转化为实质性合作项目和成果,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韩联社分析称,韩朝顺利筹备首脑会谈意味着向促成终战宣言迈出一大步。若在平壤举行的第三次“金文会”取得最大成果,将为朝美无核化谈判注入动力,为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扫清障碍,从而打通无核化进程的关键环节。

  借此,此次平壤会晤,将成为推动半岛局势继续前行的新契机,将对半岛未来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金秋时节,全球目光再度聚焦朝鲜半岛。这次,北南首脑的握手将收获什么样的果实?(完)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