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福兴经济开发区28载蝶变 力争建产城融合新高地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8-09-17 08:51:00
A+A- |举报纠错

福兴经济开发区28载蝶变 力争建产城融合新高地

福兴经济开发区C1地块正抓紧开发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 郑帅/摄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福兴经济开发区位于晋安区鼓山镇,1990年8月创办,总面积约5.5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约3.3平方公里,是福州中心城区仅存的工业企业较集中的工业园区。作为福建省首家民办开发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在改革的浪潮中摸索、发展、壮大,如今光电子、机械制造、纺织鞋业、物流等主要产业蓬勃发展,总部经济、高端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欣欣向荣,成为全国投资商、企业家的投资热土。

  基础设施:从大片田野到高楼林立

  21日,行走在福兴经济开发区福兴大道,记者看到,两旁厂房密布,盛丰大厦、盛辉大厦、福晟大厦等高楼林立。几名工人从厂房走出来,向福兴投资区公交站走去。

  福兴经济开发区退休干部余斯伟,曾撰写报告文学《鼓山福兴创业之歌》,记录开发区的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开发区创办初始,放眼望去是一片片田野,尘土飞扬的土路旁就是泥潭,路上散布垃圾,是名副其实的城乡接合部。

  “开发区这些年基础设施一直在提升。”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说,他的父亲是最早到福兴经济开发区投资的台胞之一,他们父子俩见证了开发区的交通日益便利:福马路从两车道到四车道,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八车道;公交车站从无到有……

  不仅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今的福兴经济开发区,环境整洁,绿化花化赏心悦目,安保人员日夜巡逻,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充满幸福感。

  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天峰回忆,前几年,遇到台风天,“水漫开发区”不时上演,让他担心货物会被泡坏。今年台风“玛莉亚”来袭,开发区道路几乎看不到积水。“这得感谢政府的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拓宽河道、清除淤泥,河水不再倒灌。”他高兴地说,不仅台风天不用担心,就是平常,附近河水也不再散发难闻气味。

  政府服务:从“不够专业”到优质高效

  在福兴经济开发区,与管委会办公大楼相连的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格外引人注意。开发区的企业可以就近来此办理登记注册、投资建设、经营许可等事项,“一窗受理”免去以前跑多个部门办事的麻烦,不少事项还可享受免费代办服务,企业纷纷点赞。

  “政府越来越懂企业了。”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叶富伟介绍,他2012年刚到福州时,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车辆租赁行业还不太了解。由于车辆租赁业务伴随较大的“骗车”风险,企业常常因纠纷和开发区管委会及政府各部门打交道,他也因此见证政府部门对企业从不太了解到了解再到服务很专业的过程。“政府办事节奏加快,企业办事成本就降低了。”叶富伟说。

  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受益匪浅。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朝圳介绍,晋安的物流企业大多聚集在福兴经济开发区,今年晋安区出台《进一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开发区物流企业发展。此外,市、区以及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积极向外推荐项目,协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高素质人才引进、企业经营用地租用等事宜,让企业免去后顾之忧。

  转型发展:从几家工厂到产城融合

  “开发区在摸索中不断发展。”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鼓山镇党委书记林柳强介绍,开发区刚创办时,只有8家投产企业,而现在已有432家,其中工业企业228家(年产值亿元以上34家)。另外还有高新技术企业35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

  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定位不断调整:早期发展靠民营力量;2009年提出“保留提升一批、深化自建一批、引进建设一批、合法嫁接一批、搬迁关闭一批”;2013年底,首座总部大楼盛丰大厦建成,拉开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序幕;2017年,开发区迎来新一轮发展商机,引进宜家家居、麦克赛尔数字映像、高意科技亚太地区总部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现在开发区改造提升进入新的阶段,主要做好产业、形象、基础三篇文章。”林柳强说,各部门围绕这三个方面,做深做实做活。以项目招商为例,通过钢材市场及周边土地收储,获得约614亩土地,其中353.98亩可供招商;通过红光村、湖塘村旧改腾出300多亩土地。开发区着力将这700多亩的土地用好,把“高、大、上”的企业引进来、留下去,建设高新产业聚集区。

  今年,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主题为“重整行装再出发”,力争建设成为产城融合新高地。目前,开发区第一个现代都市工业厂房项目,C1地块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本月底竣工。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李介绍,开发区将严格准入标准,提高地块投入产出效率,同时,更注重工业区和周边环境的融合,打造宜居的人文环境。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