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福州公厕:量变·质变·蝶变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8-09-17 08:51:00
A+A- |举报纠错

从151座到上千座,从首次引进水冲式到“厕所革命”

福州公厕:量变·质变·蝶变

福州公厕:量变·质变·蝶变

法海路移动式公厕。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摄

  改革开放之初,福州城区仅有151座公厕;

  1995年5月,福州南门兜一带首次投用移动公厕;

  2007年4月6日起,福州市区公厕全部免费开放;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今年,福州市计划新建、改建城乡公厕917座……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影响着群众生活品质。福州公共厕所历经变迁,尤其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福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宜居城市这个重要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持续开展“厕所革命”,福州公厕在覆盖范围、分布密度、建设档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这正是改革开放福州社会发展,文明成果共享的体现。

  变迁:从151座到上千座 福州建厕步伐加快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福州市城乡公厕现有4184座,其中五城区1090座,六县市、长乐区及高新区共3094座。五城区建于主要干道和繁华地段的公厕每日5时30分至24时开放,其他路段的公厕开放至22时,基本满足群众如厕需求。而在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福州城区仅有151座公厕。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市环卫处有关人士回忆,那时随着福州城市开放,人口增加,“如厕难”呼声较高,福州开始学习外地建厕技术和经验。尔后,在五一路主干道边台江区安平里居民密集的地段,建了福州首座水冲化粪两层公共厕所。

  到1995年,市区有公厕294座,但繁华闹市、商业中心、人流密度高的地段,公共厕所数量还是显得不足。当年5月,福州首次引进移动厕所,在南门兜西南侧率先投用。

  “当时,福州出现移动厕所是件新鲜事,单体式蹲位,隐私空间更好,没有那么大异味。投用的第二天,就有许多人来排队上厕所。”上述人士介绍,1995年,市环卫处共购进20座移动厕所,分布在东街口、五一广场、群众路、洪塘等处。

  不少“老福州”还记得一件大事——2007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一项便民新举措。当年4月6日起,市区公厕全部免费开放,通过财政拨款确保每座公厕有人清扫,力求做到卫生质量不降、管理水平不降。

  近年来,根据住建部公厕配置标准,福州结合城市建设科学布点,在串珠公园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旧城改造等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同步规划选址建设公厕。全市还采取拆旧重建和整修提升两种方式加强老旧及农村厕所的改造,建厕步伐大大加快。

福州公厕:量变·质变·蝶变

道山路智能公厕内设有第三卫生间。

  革新:设计美观人性化 市场化精细管理

  如今,行走在福州闹市街头,风格多样的公厕不仅实用便民,还点缀街景给人以美感。花海公园公厕,造型美观、时尚,立体绿化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初在福州市“最美公厕”评选中夺冠;人流量大的湖滨路公厕,通过“刷脸”取厕纸,既带科技感又节约环保;乌山路公厕马鞍墙设计,与周边乌山景区相协调的同时,凸显闽都文化特色……

  “对新建的厕所,福州不仅要求造型美观大方、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还注重人性化的功能设置。”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等,福州新建的公厕基本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在马桶旁安装不锈钢扶手,墙边配置婴儿护理台,供老人、残障人士、携带婴幼儿者使用。

  五一广场作为福州城区一大地标,记者看到,其东西两侧的环保公厕都添置了人性化设施——洗手台下方安装了大功率热水器,冬日如厕后,洗手不用忍受冰冷的水。针对一些市民在广场活动过程中,出现手机没电的情况,五一广场管理处在两座公厕内各增设了一个手机充电站。对种种贴心举措,市民、游客纷纷点赞,表示“很暖心”。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福州还创新厕所管理机制。去年4月,鼓楼区率先推行“公厕长”制,辖区内所有公厕都挂上责任牌,明确公厕长、保洁员、管理员、监督员的名单,实现“一厕一长一员”管理机制,并向全市推广。

  去年9月,福州市政府颁布了《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明确公厕“十无五有”作业标准,使我市公厕精细化管理有了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农村厕所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目前,鼓楼、仓山、台江、马尾已实现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管理水平大幅提高,晋安区预计年内完成公厕管理市场化,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市城管委已将各县(市)区的公厕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使公厕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动态:新改建城乡公厕 构建信息化平台

  根据《福州市城乡公厕建设及管理三年实施方案》,福州市持续加快公厕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水平。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市拟新建、改建1235座公厕,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的127%。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我市将补齐城乡公厕短板,改造提升老旧公厕,消除农村旱厕;提高城市公厕管理服务品质,建立健全农村公厕管理制度;构建城市公厕信息平台,采用新技术,提高公厕科技含量。

  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计划新建、改建城乡公厕917座。根据昨日21时最新统计,已完成194座,在建380座,正在进行选址、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的有343座。

  “福州新建公厕因地制宜,多采用拼装式环保公厕,整体吊装,建设效率提高不少,各县(市)区正紧锣密鼓推进施工计划。”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按照省住建厅要求,我市将鼓励动员一批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等对外开放内部厕所。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