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烟台共征兵2180人 首批672名新兵奔赴军营

来源:YMG  2018-09-11 07:39:24
A+A- |举报纠错

  昨日上午9时10分,在烟台火车站,烟台首批新兵正式交接起运,开启一段终生难忘的军旅生活。

  预计到15日全部完成起运

  记者从烟台市征兵办公室获悉,昨日第一批起运的新兵672人,将分8个批次奔赴各自服役军营。从9月10日起,我市新兵运输分铁路、水路、航空、公路四种方式,分批次进行运送,预计到15日全部完成起运。

  昨日,第一批要启程去往宁夏的180名新兵身披绶带,胸带红花,陆续来到火车站台上。此刻,记者看到威风锣鼓队的阿姨们正在起劲地敲锣打鼓,一声令下,新兵们陆续踏上火车,等待出发。记者在与新战士们交流中了解到,他们从军信念非常坚定,对即将踏上的军旅之路信心十足。

  “人们都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当兵只后悔两年。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要去军营实现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我做主!”在高铁列车上,一位精神饱满的长得很精神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没有让父母来送别,自己简单准备了一些路上备用的东西。

  在动车里,记者看到小伙子们已初具军人的风采,坐姿端正,纪律严谨。来自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的大学生新兵赵泽旭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家人也非常支持。大学没上完就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了,今年能顺利地入伍令他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当知道我被分到火箭军某部队时,我非常的开心,我要练就一身的本领保卫国家……”小赵信心百倍地说,绝不给烟台兵拖后腿。

  上午9时10分,烟台到宁夏的高铁准时缓缓开动。透过窗户,记者看到,有的新兵向人群敬了第一个军礼,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喜悦;有的新兵不断向人群挥手告别,眼圈发红,但神情坚定。列车在一片嘱托和锣鼓声中驶离烟台,年轻的战士们踏上了军旅之路。

  新兵学历较往年普遍提升

  根据省征兵办统一部署,今年我市新兵征集注重面向高素质、高学历青年,今年我市共征兵2180人,全市大学生士兵比例超过70%,兵员质量进一步提升。

  接兵的部队干部告诉记者,他们8月中下旬就已到达烟台,这段时间一直在烟台各县市区走访调查,进一步了解预征新兵的身体、心理、家庭等情况,并与当地兵役机关完成了交接。

  这位接兵干部拍着一名新兵的肩膀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做了很详尽的计划,在路上新战士的饮食、财产、人身等各方面的安全我都考虑到了,我一定会将他们安全带到部队!”另外一名来自空降兵某部队的接兵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对今年的新兵很满意,和往年相比,这次入伍的新兵在学历上和素质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今年去往边海防、新疆、西藏等艰苦偏远部队的新兵学历较往年普遍提升,今年大学生学历超70%,进藏兵大学生数量超过去年的2倍多。”烟台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烟台警备区动员处处长刘开才告诉记者,在上级机关统一协调部署下,他们与烟台火车站军代处联系沟通,大大减少了起运次数,包含铁路、公路、航空、海运等交通方式在内,共分37个批次,把新兵运送到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等60多个不同兵种的部队。

  全军首次运用“物联网”发放物资

  记者在市征兵办获悉,作为全国先行试点单位,烟台市军地联手探索征兵工作在新形势新体制下高效运转新模式,将新兵被装物资发放层级从3级压缩到1级,在全军首次运用“物联网”从地级市到新兵个人精准发放被装,实现了“点对点”快捷发放,快递员递送“一站式服务”,定兵会结束18小时内,新兵被装精准快速直达末端。

  据介绍,应征青年体检名单确定后,烟台各级征兵部门就准确测量应征青年身高、体重、头围、胸围、腰围、脚长等6项数据,将其录入“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待体检、政审“双合格”后,进一步完成预征重点对象人体体型信息数据表和供应被装计划,并实时上报省军区保障局、与后方联保中心仓库共享,为被装精准发放奠定基础条件。同时,在役前训练期间,组织新兵试穿军装。

  “每件被装,都有单独的射频识别码,10多个快递公司员工正有条不紊地快速分拣新兵拟携带的12类被装物资,完成定兵后烟台警备区所属各县(区)武装部现场监督核查……9月4日,定兵会当天清晨,烟台市新兵被装分发中心存储仓库,征兵办工作人员组织快递公司人员分拣、包装物品。

  “将新兵被装物资发放层级从市、县、街道3级直接压缩到个人,首次实现从地级市征兵办到新兵个人‘点对点’快捷发放,这种‘高标准’‘人性化’‘零失误’的贴心服务,既降低了运送成本,又确保了新兵信息安全!”烟台市警备区副司令员、市征兵办主任翟光说。(YMG记者 金海善 通讯员 唐忠超 贾玉省)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