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小觑“魔都”上海生活一斑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11 08:55:00
A+A- |举报纠错

  【题记】砥砺奋进,众志成城,春风化雨。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宏伟进程。1984年起,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聚焦这些城市40年来的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剖析其发展道路与生动实践,激励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续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对于上海来说,上海老城厢是她的根
老城厢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

  胶东在线上海9月10日讯(特派记者 侯嘉伟)秋风落日,杨浦滨江畔,江风徐徐。人来人往,眺望着对面的东方明珠,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魔性”十足。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上海,浦东新区的奇迹最为人津津乐道,世博会的盛况也依然记忆犹新,这些是上海的一个缩影。不止浦东新区,整个上海市都在创新观念的引领下,锐意进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再次谱写改革新篇章,上海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

  9月9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长三角区域集中采风活动在上海启动。“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所在省(区、市)网信办主办,重点宣传这些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绩、积累的宝贵经验。通过这次采风,全国四十余家媒体共同挖掘长三角区域城市的不同“魔性”。

  住,改革开放红利让上海阿婆笑开了花

  说到上海弄堂,大多数人必在心头冒出这么一句话“螺蛳壳里做道场”。狭窄的弄堂,一幢紧一幢、一家紧挨一家的建筑。没有下水道,没有独立卫生间,几家人共用厨房,楼梯陡峭得可怕,冬冷夏热的亭子间,一家人挤在一间屋子里的窘境……这些在影剧作品中不断重复的画面,给人留以深刻的印象。然而今天的上海弄堂又是如何旧貌展新颜,让居民们再次爱上它呢?

  小东门街道是典型的上海老城厢,距离豫园步行5分钟,与绝佳的地理位置共存的是恶劣的生活起居环境。2016年,黄埔区召开拆违及危房整治联席会议,一场持之已久的“硬仗”拉开了帷幕。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小东门街道改建居民厨房和卫生间近千间,拆除违法建筑5万余平方米,直管公房聚奎新村改造工程成为了上海市“留改拆”并举推进旧区改造的典型。

  这些日子,家住小东门街道的81岁的杜秋英和85岁的薛爱华每天都往小东门街道“邻家屋里厢”东街家庭生活服务站跑,和街坊邻居唠唠家常。“跟以前不好比啊,现在感谢的不得了,开心死了。现在洗澡好了,早上9点钟到下午4点半,洗衣服还可以烘干。”说起“邻家屋里厢”,杜秋英的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

  为进一步满足老城厢居民对厨卫设施的需求,“邻家屋里厢”东街家庭生活服务站建立起来了,公共厨房、便民维修、家庭式卫生间、洗衣房、全科医生工作室、助老驿站、公共晾晒区……现在它已成为小东门街道老人们的另一个“家”。

  让所有人共享上海建设发展成果和改革开放红利,老城厢改造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着眼关键核心技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也是上海这座城市追寻发展新动能、开启改革新篇章的另一张王牌。

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的智能汽车体验项目正式对外开放。
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的智能汽车体验项目正式对外开放。

  行,“黑科技”,正从科幻走向现实

  无人驾驶这项重新定义汽车生活的“黑科技”,正从科幻走向现实。在上海,这一现实更加触手可及。

  在苏州、嘉兴、南通等城市,不少人会看到一种小巧玲珑、绿白相间的小电动车在街头巷尾出现,牌照竟是上海的新能源车牌。打听下来,才知道出自“EVCARD”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的小车,背后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国际汽车城的企业。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的智能汽车体验项目已经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们亲身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的魅力。体验车正是大名鼎鼎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酷酷的车门开启就像大鹏展翅。上车后,可以看到驾驶平台有两块很大的显示屏。中间一块显示导航地图,方向盘前面一块显示虚拟道路和车辆的行驶状态。

  安全员启动车辆并人工操作开到公园道路上后,就可以体验无人驾驶。安全员会时刻监控车辆的运行状态,一旦出现问题,会马上敲下紧急按钮并接管车辆。

  坐在车内可以体验到各种场景,如车辆在传感器检测到有碰撞风险时如何提前进行预警,可以体验到车辆如何自动调整车速,并自动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行驶等。

无人驾驶这项重新定义汽车生活的“黑科技”,正从科幻走向现实。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处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建成智能驾驶测试场景达到200个以上,测试里程接近1万公里,助推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改革开放四十年,嘉定这座城市,有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有智能网联试点示范区,如今已经与“汽车”两个字紧密相连。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定已集聚了各类整车和零部件企业300多家,研发机构100多家,专业人才3万多名,这里有首个汽车整车风洞实验室,汽车产业也从单纯的整车、零部件制造拓宽为汽车相关技术研发,不少车企都在嘉定建立了技术中心。

  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文化特色城市,持续优化汽车文化产业链,建设分众化、互动化的汽车文化项目群,嘉定剑指汽车文化体验胜地。

  嘉定汽车产业蓬勃生长的背后,是上海汽车行业蓬勃发展。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随着联影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设备投产,国内市场份额逐渐发生了变化。

  医,你的五脏六腑,这家公司看的真真切切

  有过就医经历的人可能忘不了,医生开出一张拍CT的单子,你缴纳了不少费用后,往往还需要预约排队。医疗器械设备的匮乏已经成为我国医疗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CT等成像设备能够将症状“看清楚”,是诊断过程的必要设施。不过,随着中国制造的日益崛起,如今优秀的国产医疗设备公司崭露头角。

  9月10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采风团来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影”),一窥如今逐渐登上国际舞台、与世界一流医疗设备共展风姿的中国制造。

  从2011年成立起的短短7年,该企业便实现了奇迹一般的成绩——为全国2400家医院安装了自主生产的高端医疗技术设备4300多台/套,其中涵盖290家三甲医院。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联影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设备投产,国内市场份额逐渐发生了变化。

  “以前国内市场由国外三大巨头垄断——通用、西门子、飞利浦。现在通过我们的研发和努力,我们已经逐渐占领了大约10%的市场份额。通过竞争,实现了产业内有竞争关系产品线上的产品降价30%,这正是我们期待发生的。”联影副总裁陈群介绍,联影即将带着一众优秀产品,于今年年底登场2018年北美放射学年会,正式吹响进军北美市场的号角,与国际放射医疗设备三大巨头正面“杠”。

  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产品的性能品质与国际一流品牌抗衡,这正是对中国制造竞争力的体现。最令陈群感到骄傲的产品,被称为用于观测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这台PET-CT样机由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顶尖分子影像科研团队“探索者”携手打造,实现了辐射剂量与扫描速度、扫描质量的三重突破。

  过去,传统的全身扫描需要30分钟,通过这台PET-CT“哈勃望远镜”由于覆盖面积很大,成像时间大大缩短至15秒到30秒,告别过去扫描“慢”时代;同时相比较目前设备,它的灵敏度提高了40倍,这意味着使用剂量急剧降低,扫描一次相当于从北京往返旧金山(跨越太平洋)的辐射剂量,孕妇和婴幼儿也能安全接受全身扫描,同时信号质量也大大提升。

  陈群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把99%的核心部件掌握在自己手里。”

市民在“我嘉书房”读书
这里不仅有精心挑选的各类图书,划分明确的阅读区域
上海嘉定有家让小朋友恋恋不舍的图书馆

  娱,这家图书馆会让你彻底爱上她

  上海嘉定有家让小朋友恋恋不舍的图书馆,她叫“我嘉书房”。这里不仅有精心挑选的各类图书,划分明确的阅读区域,更以浸润书香的环境吸引了很多人驻足于此。而这里,也是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上海市政府为让市民感受着“家门口的优质阅读服务”所建的、彰显着海派文化的公共图书馆。

  方便、快捷、内容丰富是周女士在“我嘉书房”的阅读感受。“我们就住在附近,来这里看书是非常方便的。只需拿着自己的户口本就可以申领一张免费的会员卡,”周女士说,“借书也很方便,一张会员卡可以同时借阅10本书籍,借阅时间是25天,刚好适合阅读周期,很人性化。”

上海市政府为让市民感受着“家门口的优质阅读服务”所建的彰显着海派文化的公共图书馆。
“我嘉书房”强调基于地方文化特色的个性化建设

  对于周小姐来说,自“我嘉书房”图书馆成立起,这也成为了她和孩子的亲子天地。蒲公英心愿亲子绘本馆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由社区牵头、附近幼儿园提供教师支持、家长们提供公共服务、向市民提供一周一次免费的早教公益项目,形成了联动式服务,协力为孩子们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我嘉书房”强调基于地方文化特色的个性化建设,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附近居民的实际需求,其中既有设施高端、设备精良“高大上”的旗舰店,更有主题鲜明、亲民便捷“小而精”的特色店。

  以区域发展水平和人口空间分布为依据,创造性地推进服务末梢建设,广受好评的“我嘉书房”2018年拓展到30个,百家百姓书社、5个自助式24小时街区智慧图书馆分布于社区、楼宇、商圈、军营,让阅读更加方便快捷。

广受好评的“我嘉书房”2018年拓展到30个。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