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中国篮球,今夜无人入眠

来源:新华网  2018-09-02 09:22:04
A+A- |举报纠错

  ↑9月1日,中国男篮赛后庆祝。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队以84比72战胜伊朗队,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雅加达9月1日电特写:中国篮球,今夜无人入眠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张悦姗 卢羡婷

  今夜的雅加达,激情澎湃。今夜的雅加达,注定无眠!

  这是属于中国篮球的夜晚,尽情把酒言欢,尽管热泪盈眶!

  中国男女篮亚运双金,我们等了足足八年。终于,中国篮球重回亚洲之巅!

  终场哨响,赵睿将球高高抛向空中,阿不都沙拉木振臂高呼,周琦将国旗披在肩上,兄弟们撞胸相庆。

  面对苦主,年轻的中国男篮小伙们终于打出了血性,满场飞奔,气势如虹。周琦让对手感到被“魔王”支配的恐惧,王哲林用脚步屡次在内线蝴蝶穿花。此前一直被诟病“扶不上墙”的外线也彻底打开,全场13记三分球碾压对手的4个,两大后卫赵睿和方硕打出超巨表现,一个16分8次助攻,一个16分6次助攻,后场双枪,珠联璧合。小球时代,这才是亚洲顶级球队的后场表现!

  当晚伊朗“玄冥二老”输得心服口服,面对血气方刚的追风少年,他们迈不动了,跟不上了。巴赫拉米和哈达迪的连线被频频切断,哈达迪在内线被延阻得只剩无奈抱怨,眼见着中国队外线“万箭穿心”,“亚洲第一中锋”逼急了甚至开始失去理智胡扔三分球。

  比赛结束,哈达迪特意走到中国队板凳席跟姚明拥抱,这是亚洲篮坛两个最伟大中锋间的致意和惺惺相惜。当今亚洲篮坛,伊朗是少数坚持传统站桩型中锋打法且依然保持高水平的球队,而当晚,当哈达迪苦砍全场最高27分仍眼睁睁看着胜利溜走而无能为力,标志着传统中锋的篮球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当了一年半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希望自己最大的成功还没到来。但今晚,姚明,请享受这沉甸甸的胜利。

  ↑9月1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篮球决赛中,中国队以71比65战胜朝韩联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除了男篮,同样充满青春力量的还有女篮。经过换血,这批女篮球员从去年亚锦赛平均年龄27.8岁降到了24岁不到。姚明说,这支球队完全是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去准备,甚至更远的周期。

  初登大赛年仅18岁的后卫李缘毫不怯场,关键时刻屡屡送出致命助攻。两个年轻的中锋韩旭和李月汝面对韩国WNBA级别的中锋朴智秀敢打敢拼。如主帅许利民所言,他们就是世界级中锋的材料,就是中国女篮未来的希望。“拥有这么多年轻出色的球员是多么幸运的事情,我有信心把他们带到更高的舞台。”这个见证过无数女篮兴衰的老篮球人激动地说。

  除了塔尖的双丰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来自塔基的胜利。中国三人篮球男女篮在不久前也双双摘金,他们代表着中国篮球的根基,是草根力量的坚实代名词。

  四块金牌,十全十美。未来长路漫漫,但今夜,请为中国篮球纵情歌唱。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