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全球首条特高压穿越长江综合管廊贯通

来源:南通网  2018-08-26 23:11:24
A+A- |举报纠错

全球首条特高压穿越长江综合管廊贯通。记者丁晓春摄

南通网讯(记者刘璐)昨天上午9时12分,在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岸引接站,随着“卓越号”盾构机的出土,全球首条特高压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工程——苏通GIL(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综合管廊全线贯通。

盾构机破土而出的现场瞬间。 许丛军摄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于2014年4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

苏通GIL综合管廊是淮南-南京-上海工程的组成部分,位于苏通长江大桥上游1公里处,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全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廊,也是全球第一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管廊还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区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可实现“一次建设,多次受益”。

自2017年6月28日盾构机始发掘进到贯通,用时14个月,日均掘进14.12米,创造了世界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新纪录。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称赞此隧道是目前国内现场管理最好、实体质量最优、建设进度最快的行业标杆工程。

如此长距离的江底隧道施工,技术难度可想而知。为何不从江上跨越,而是选择隧道方式?据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业主项目部专职茅鑫同解释,需要跨越的长江江面宽度超过5000米,若采用架空线路,铁塔高度将超过400米。架空技术难度极大,且造价十分高,甚至可能超过GIL建设方式。南通与苏州之间的江面,属于长江黄金水道。采用综合管廊方式穿越长江,避免大跨越方式对长江航道的影响,可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对促进长江大保护极具意义。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资47.63亿元,计划于明年9月建成投运。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发电用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硫48万吨、氮氧化物47万吨、烟尘6万吨。未来,通过这条隧道,我国将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

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示意图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