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安全事故频发 淼盾智慧消防为企业支招

来源:淼盾网  2018-08-23 15:38:05
A+A- |举报纠错
--------------------------------------------------

  夏秋之际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煤矿、危化品、烟花爆竹、输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如果不重视安全生产监督监管,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为了进一步加强煤矿、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坚定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避免企业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期消防部门向广大企业工厂发出以下“三提示”。

  提示一:隐患排查整改不容忽视

  对企业工厂来说,每日的防火巡查检查是排除火患的重要环节,要加以重视,应有专人负责防火巡查,对企业工厂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例如:安全出口是否关闭、疏散通道是否堆放杂物、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全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故障及时处理,以防引发火灾。

  【淼盾支招】

  为了帮助企业厘清安全责任,监督考核每日防火巡查工作,淼盾公司研发了安全隐患巡查系统。该系统是国内领先的消防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厘清了单位主体安全管理责任。系统通过采取倒逼式消防管理模式,改善了单位传统的消防安全巡查不到位、检查记录不真实的现状。解决了单位巡检人员“不会查”、“不愿查”的问题。实现了消防智慧化管理。

  提示二:生产经营规范用火用电

  用火用电不慎是造成火灾事故的原因之一,因此企业工厂要加以重视,要有明确的用火用电制度,禁止员工违章操作,并经常检查单位的电气线路,以防出现短路引起火灾。同时,企业工厂要在工作结束后检查有无遗漏火种,做到“人走关灯、下班断电”。

  【淼盾支招】

  为了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看不见”的电气安全隐患,淼盾公司研发了智慧用电安全云监测系统。通过前端物联网设备对电气线路(线缆温度、电流、电压、剩余电流、故障电弧、能耗)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对电气数据多维度、多角度的分析及处理,为隐患排查提供数据支撑。管理人员可随时通过手机APP及电脑端查看电气线路的运行情况。电气线路数据异常系统会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短信及电话推送报警信息。系统既可从技术上防范电气火灾又可提高用电管理的效率。真正实现了对电气火灾的提前预警、有效降低了电气火灾隐患。

  除此之外,淼盾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水喷淋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气体灭火系统、应急广播系统、深挖消防设施运行大数据,为单位固定消防设施运转提供数据依据,一旦监测到异常,系统会自动上传报警信息到服务器端。将事件存入报警数据库同时对报警信息进行核实和确认,过滤掉误报信息后把警情发送到平台及安全负责人手机。通过系统可以实时掌握单位消防设施的运营情况。

淼盾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系统可实现对泄漏燃气的实时探测,一旦燃气泄漏达到预警值系统会第一时间本地报警并发出手机短信通知,系统还具有远程关阀和联动排风扇等功能,尤其是对于煤矿、危化品、烟花爆竹、输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该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将将燃气泄漏危险降到最低。

  提示三:员工消防培训常态开展

  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要经常开展,尤其对于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特殊工种、重点岗位的员工,消防安全岗前培训率要达到100%,并持证上岗。普通员工也要进行消防安全岗前培训,让企业员工都能够重视消防安全,能够掌握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这样员工们才能够在生产生活中养成防火的好习惯。

  【淼盾支招】

  服务社会惠利民生”,是淼盾公司的责任,亦是情怀。在积极投身智慧安防事业、全力推进社会化消防管理升级的同时,淼盾公司不忘初心,积极探索,以极具前瞻性的眼光,创办淼盾网和烟台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启了普及安全知识、服务城市安全、传播安全文化的新征程。

  淼盾网(www.miaodun.net)是由烟台公安局、安监局主办,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胶东在线联合承办的安全主题门户网站。办网宗旨是“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服务城市安全”。淼盾网自2016年8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顺应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普惠安全、改善民生,在安全新闻宣传、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已成为胶东地区更新量最大的安全门户网站,并在业内赢得广泛影响力。

  烟台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位于美丽的烟台职业学院图书馆内,环境优美,教学模式先进,在这里,学员不仅能学到职业要求内的专业技能知识,还能掌握到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业内最先进的消防理念、技术应用、消防安保工作经验等,将课程提高到“智慧消防”的层次。自开班以来,烟台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为烟台市各类企业培训了众多消防专业技能人才,国考通过率为85.6%,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据《华商报》报道,陕西省西安市光大南路朱雀热力公司内发生火灾,大火持续近3个小时,浓烟弥漫高空,方圆一公里内不断飘落灰烬。当天15时28分,西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8月5日11时20分许,位于碑林区的朱雀热力公司在切割脱硫塔时引发火灾。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此次火灾事故不仅使朱雀热力公司造成损失,也对周边区域商户住户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广大企业工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更应注意消防安全,谨记以上“三提示”。淼盾公司始终专注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助力企业开启消防安全智慧化管理的新时代!

--------------------------------------------------

淼盾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介绍 | 业务合作 | 成功案例 | 联系我们:13695448998

[ 责任编辑: 胡金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