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感受“上天入海”的天津创新力量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20 21:47:00
A+A- |举报纠错
01
采访团走进深之蓝
02
深之蓝研发的水下航行器
03
一飞智控研发的物流无人机
04
采访团参观一飞智控无人机管控调度系统

  胶东在线8月20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陈庆璞 鲍燕) 在天津滨海新区,有这样两家能够实现“上天入海”的科技企业,分别是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和深之蓝水下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20日下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环渤海区域网络采访团走进一飞智控和深之蓝,近距离感受两家企业的创新产品,充分感受天津科技创新的力量。

  一飞智控以智能自主飞行控制系统为核心竞争力,率先成为国内吨级无人直升机载荷市场破冰者,并拥有农业、物流、警用消防等领域核心技术、云端大数据及服务能力。在一架农业植保无人机前,企业副总经理郭晶向记者介绍,一位农民人工每天仅可喷洒农药5亩,而这架无人机每天可以喷洒500亩,效率是人工的100倍。

  而在物流无人机领域,一飞智控不仅和京东等电商巨头合作推出了一批先进的大型无人机,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一款供物流无人机起降即微型“机场”,目前该“机场”仍然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郭晶透露,作为长期的愿景和规划,未来公司将开发载人无人机,不同于一般无人机的裸露式旋浆,载人无人机预计将采用函道式设计。载人无人机的开发,将使无人机的应用领域获得质变式的扩展,也将在变革人类出行方式和改善交通状况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过三年发展,一飞智控已经成为天津市一张高新技术名片,该公司牵头成立了泰达无人智能装备产业园,让一大批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天津;与滨海新区政府、中航信托、天津大学联手打造了天津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国内先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智能航空研发中心;第二届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一飞智控代表天津人工智能新高地,在海河上空完成400架无人机多机编队飞行表演,成为“天津智港”形象的重要代言人。

  而在深之蓝水下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全国网媒记者除了近距离感受各种军民两用、工业用和消费级水下机器人,还饶有兴致地现场体验了拥有强大推力的水下自游器。

  成立于2013年的天津本土企业深之蓝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主水下航行器(AUV)、水下滑翔机(AUG)以及缆控水下机器人(ROV)等小型水下运动载体的研发和生产,致力于成为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提供核心装备保障能力。

  深之蓝总经理刘奇说:“我们的产品发现目标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比如说像公安行业,有些物证经常被丢到河里、水库里,传统就是靠潜水员去摸,现在靠机器人去找比传统风险小很多,在同样的水质下更容易发现目标。”

  深之蓝行政经理程林毅介绍,公司研发的潜水器已经可以下潜到6000米的深海,在海洋物产、地貌探测和军事领域上有着广泛的用途;一款迷你型水下航行器在郴州喀斯特溶洞水下遇难者搜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河豚”和“江豚”两款水下工业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水下打捞、渔业养殖、海洋地貌和水文数据采集。

  在2018年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完成研发更新的深之蓝“鱼脸识别”技术,可以在0.1秒之内,通过识别鱼的色彩、形状以及游动姿态,快速显示出鱼类的具体名称,准确率达到99%以上。鱼脸识别技术比较复杂,对于研发团队水平要求也更高。“识别鱼脸”技术可以开发人工智能在识别领域的更多可能性,为工业探测、搜救捕捞、深海生物研究等领域提供更好的服务。

  水下自游器——白鲨MIX的演示体验吸引了采访团记者们的目光,该设备操作简便,只需手指同时按住两个按钮,自游器便可以带着游泳者前进。体验中,强大的推力翻起滚滚浪花,令人惊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自游器售价大约5000元,可以在水下带动三四个成年人前进。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