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红”公交驾驶员:粉丝数万传递车厢正能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20 15:51:07
A+A- |举报纠错
图为“公交阿宽”。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8月20日电(记者 林波)近些年,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红”成为一个热词,并产生了名为“网红”的一种群体,他们借助网络,利用微博、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乘风破浪,席卷百万粉丝。

  与部分迎合网友、炫富炫美的“网红”不同的是,有一类“网红”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类“网红”质朴、善良、负责,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公交阿宽”,就是这类“网红。

  拥有4.3万粉丝的“公交阿宽”,名叫陈仁宽,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公交公司790路的一名驾驶员。2011年9月3日,陈仁宽注册了“公交阿宽”的微博账号,讲述着公交车中一方天地的“大事小事”,将平日里自己的所见所谓所感分享给其他人,传递车厢内外的正能量。

  2009年6月8日,30岁的陈仁宽加入公交驾驶员的队伍,驾驶758路公交车。彼时,宁波到舟山的跨海大桥还未开通,往返两地的交通工具便是坐船,而陈仁宽驾驶的758路公交车便是往返轮渡码头的重要班车。

  初入公交团队,陈仁宽的直观感受是:不舒适。

  “乘客多,车厢环境不理想,有时候人多到从窗户爬进来。”回忆起当初驾驶758路的场景,陈仁宽历历在目。由于758路途经多个村庄,并且直达北仑白峰汽渡码头,线路长且乘客多,车上容易发生矛盾或摩擦,这给公交驾驶员带来了不少难题。

  而此情此景,让陈仁宽萌生了改变这种氛围的想法,“改变车厢环境从我做起,好比我带头主动扶老人,身边的人也会跟着这么做,通过举手之劳让人感受到车厢温暖。”

  “从点滴小事做起。”陈仁宽以此为宣言,从小小的车厢开始改变着身边诸人。

图为790路公交车。 林波 摄

  看到老人上下车,阿宽主动搀扶;看到行李多的乘客,阿宽主动帮忙搬行李;看到乘客遗失物品,阿宽总会想方设法找到失主……一点一滴勾勒成758公交车上的美丽风景线,交织汇成陈仁宽的宣言。

  在陈仁宽如今驾驶的790公交车上,记者看到车厢上挂着若干把长柄雨伞。“这是为雨天没带伞的乘客准备的。”陈仁宽解释道,开车的这些年里,时常遇到雨天没带伞的乘客,“车里常备雨伞以备不时之需。”

  令陈仁宽骄傲的是,这些出借的雨伞除了一位90岁的老奶奶因行动不便赠予她外,余下的伞乘客均已归还。

  而在车厢之外,陈仁宽同样热衷于公益事业。

  2012年5月4日,陈仁宽与妻子一起采集了造血干细胞的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6年1月26日,陈仁宽在浙江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60毫升,成为北仑第10例、宁波第48例、浙江第26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而这些发生在陈仁宽身上的“大小事”,他都用微博记录下来,“车厢里的暖心事、不文明行为我都会在微博上分享。”

  有网友表示,只要坐过一次“公交阿宽”的车,便难以忘怀车厢里散发的浓浓温情。

  “之前每次坐阿宽师傅驾驶的758路公交车都能看到阿宽师傅帮忙扶老人、搬行李,特别热心的一个师傅。”宁波市民沈佳就是“公交阿宽”的粉丝之一,“很早就关注了他的微博,有时候还能从阿宽师傅的微博中了解到路况,知道堵车情况。”

  当然,路遇“不文明行为”,陈仁宽也会“记录在册”。“刚信号灯停下,觉得运气不错。前面是新款奥迪A8,正当我欣赏和羡慕时,驾驶员随手扔了纸巾。道路不是天然的垃圾场,为了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请大家从身边做起……”看到此类的不文明行为,陈仁宽便会将所见所闻所感转换为文字,与网友分享。

  “阿宽是个尽职尽责的好驾驶员,通过他的带头作用,我们的驾驶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宁波市北仑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光如是说道。

  网红阿宽,只是平凡的一个人,没有显赫的背景,也没有轰动的经历,更没有“高大上”的精英标签,但他却是一个拥有数万粉丝的“网红”,或许打动粉丝内心是他在平凡岗位上的正能量,在平凡的生活中同样有属于自己得不平凡。

  陈仁宽说道:“做网红不难,做网黑更简单。”在他看来,秉持一颗本心就可以做网红,“只要你日积月累地做好事,总有会被发现的一天。”(完)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