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学子三下乡:千里来寻井冈山,红色精神代代传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20 14:24:12
A+A- |举报纠错
qq截图20180820142719
“微光寻迹”团队合照
qq截图20180820142735
“微光寻迹”团队在井冈山革命旧址走访拍摄
qq截图20180820142743
专心听讲革命故事的学员们

  胶东在线8月20日讯 (通讯员 李曼)14日,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微光寻迹”赴井冈山红色微电影创作与拍摄实践队抵达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进行实践学习,他们会在这里与来自全国其他地区十所高校的实践队伍一起开展为期9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该实践队也是入选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第五期专项行动的唯一一支来自山东高校的队伍。本次专项行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五年。本期实践项目共有来自烟台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云南大学、中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分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湖北文理学院等11所高校的140余名师生参与。

  为了让学员们在9天的井冈山生活中全面掌握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丰富的教学课程,邀请井冈山历史研究专家讲述《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以及革命后代讲述革命先辈们鲜为人知的故事,激发青年学生对井冈山革命历史、红色精神的继承与弘扬。

  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跨越1600多公里来到井冈山的烟大学子除了在基地的引导下深入学习井冈山革命文化,还积极走访井冈山革命旧址,了解井冈山的历史与现在。他们还将调研心得写成了歌词“井冈山革命的摇篮,秀云崇山杜鹃烂漫,沙场将士满腔热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精神薪火相传,越追忆越铭刻着。”据了解,他们此行的实践课题是拍摄一部反应革命时期爱情的微电影《一镜一生》。这部微电影取材于真实事迹,讲述了一位江西籍红军先烈新婚三天后便投身革命事业直到为国捐躯,而她的妻子则苦苦等待了70余年盼望着与归来的丈夫重逢。在来到井冈山之前,他们已经在烟台进行了部分取景拍摄,其余拍摄工作将在井冈山革命圣地进行实地调研后进行,以还原真实的故事背景。

  实践队队长毕孟森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91年前,投身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先烈们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书写了历史传奇。他们留下的井冈山精神以及崇高的信仰时刻提醒我们,信仰可以创造奇迹,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我们有责任将井冈山精神传承下去,让信仰点亮人生。”带队老师张莉敏老师说:“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革命精神,我们在井冈山重走长征路,体验红军的一天;在革命烈士碑前缅怀先烈;听革命后代讲家风传承精神。在基地的实践锻炼不仅让人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更使人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大家的思想受到了震撼,心灵得到了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