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鲁军历史性突破 三位作家喜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8 08:06:57
A+A- |举报纠错

  本报记者 刘一颖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作为中国文坛的一支劲旅,文学鲁军再创佳绩。近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揭晓,山东作家取得历史性突破:许晨的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夏立君的散文集《时间的压力》、黄发有的文学理论《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等3部作品获奖;此外,王方晨的短篇小说《大马士革剃刀》、高洪雷的报告文学《大写西域》、路也的诗集《从今往后》、耿立的散文集《向泥土敬礼》等4部作品获提名。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作协主办的与茅盾文学奖并列的中国文学最高奖,是衡量一个地区文学精品创作水平的主要奖项。在本届70部获奖作品和提名作品中,山东作家有7部,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名列第一,这映照出了我省文学创作的新收获、新高度,展示了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成果。

  与人民同心,反映时代呼声体现齐鲁气派

  “我最想感谢、致敬的,是为研制‘蛟龙’号奋战、钻研的海洋科学家和全体海洋工作者们!”作为亲临“蛟龙”号探海现场的中国作家第一人,许晨历时两个月、航程9200多海里,孕育4年完成了《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作品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评价为“一次自觉的时代生活深潜”。

  近年来,山东作家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山东落地生根。山东文学佳作频出,成绩喜人。张炜先后荣获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加上此前获得的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成为当代作家中唯一一位囊括全国六大重要奖项的“大满贯”作家。此外,刘海栖的童话《无尾小鼠历险记·没尾巴的烦恼》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苗长水的长篇小说《梦焰》,铁流、徐锦庚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王鸿鹏、马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机器人》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还有一大批山东作家作品在全国其他重要文学评奖中获奖或列入重要文学排行榜。截至目前,山东共有省作协会员3471名,中国作协会员达582名,数量居全国前列。

  成绩背后离不开每一名作家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为激发山东文学创作潜力和活力,我省创新制度建设,完善激励机制,迅速形成自身特色和鲜明优势。

  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表示,省作协深入实施文学精品工程,建立健全文学精品策划、扶持、打造、激励、评介、展示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实行签约作家和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完善青年文学人才发现机制,创新青年作家培养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引导、促进广大作家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作家成长成才搭建广阔舞台。

  以作品立身,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

  “山东文学界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收获丰硕,充分表明山东不仅是文学大省,更是文学强省。”作为本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类评委,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评论家李掖平说,文学鲁军的抢眼表现,必将大大提升山东文学创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激励着更多作家、评论家坚守理想、勇于创新、精心创作,推进文学鲁军、中国文坛不断迈步向前。

  创作是作家、评论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作家、评论家的立身之本。唯有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感性激越,理性坚实,一唱三叹,雄伟沉着。”学者梁衡对《时间的压力》如此评价。作品是夏立君解读古人的系列散文,其“钻故纸堆”数十年,常常一文竟需耗时半年甚至一年,由此展开一场场跨越千载的时空对话。“埋头读写是我追求的生活,就把获奖当作划分个人‘时间单元’的一个句号吧。”夏立君说。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成果丰硕,但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并不太多。黄发有教授的《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一书,是少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论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扬说。作品对中国当代文学传媒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考察了文学传媒与当代文学发展的深层互动。黄发有表示,“作为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当代文学传媒研究任重而道远。希望能与更多学术同行进入这一领地,共同创造更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勇攀高峰,谱写新时代山东文学新篇章

  近日,山东作家“乡村振兴”主题大采风活动正在齐鲁大地如火如荼进行,全省1000名作家深入100个基层乡镇农村采访采风,用文学的形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当前,齐鲁大地正发生着巨大的进步与变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这为山东作家创新创作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姬德君表示,要通过深入实施“文学鲁军”提升工程,启动“齐鲁文学名家带动工程”,组织实施文学精品战略等一系列措施,创作推出一批真正能够传得开、留得下、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具有齐鲁风格、山东气派的文学精品,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学鲁军”队伍。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创作出更多不负人民重托的精品力作,勇于攀登新时代的文学高峰。”省作协主席黄发有表示,要把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山东作家将紧扣时代脉搏,肩负时代使命,创造出更好更多的精品佳作,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