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民间习俗 大多都和巧字有关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17 21:17:2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7日讯 16日是农历七月初七,民间称“七夕节”,也叫“乞巧节”。在胶东地区,自古以来就有“六月六,看谷秀;七月七,看谷米”的俗语,意思是,到了六月六,地里的谷物开始秀穗,待到七月七,谷物已饱满,快要成熟,一年的丰收即将来临。这一天人们就会做上好吃的“七巧饼”,来迎接丰收,祈盼团圆。

  在莱州市文昌路街道汇泉社区,徐丽英正在家里做七巧饼,把一个个小面团儿放进木制模具里,用拇指按平,“砰砰”几下,金鱼、金蝉、花篮、如意、莲花、老虎等各种形状的“七巧饼”就成形了。徐丽英说,过去妇女们都要将面染成七种颜色,做成各种花儿形状的巧饼供奉织女,以乞求心灵手巧。“我小时候,我母亲都是把七巧饼用线穿起来,挂在窗上面,等饿的时候,就掰一块吃,(挂起来)也象征着今年大丰收。”徐丽英说。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为什么这一天与巧有关系呢?民俗专家王玉岷解释说:“七这个数字在中国古代有着独特的意义,古人把日月与金木水火土合称为七曜,七天在民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阶段,农历七月初七是两个七重叠的日子,因此七夕民间习俗,大多都和巧字有关。”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