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八旬老人30余年持续植树护绿让戈壁荒滩变绿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17 14:39:50
A+A- |举报纠错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八旬老人30余年持续植树护绿让戈壁荒滩变绿洲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7日电 从家到园子一公里,每天骑着电动小三轮,虽然已87岁高龄,但王延明还是每天去“延明园”里查看、管理树木,30年来未曾离开过。“不去心里放心不下,感觉空落落的。”

  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王延明是个响当当的名字,由他一手建设的“延明园”是克拉玛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不少孩子走进“延明园”听王爷爷讲述植树护绿的故事,了解绿化的重要意义,体会植树造林的不易。

  “延明园”占地100亩,现种有包括李子树、苹果树、榆树、杨树等在内的各类树木50亩,绿树成荫,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曾经,这里是克拉玛依采油二厂的垃圾场,所处的白碱滩地区也是一片荒凉的戈壁荒漠。“当时一棵树都没有,光秃秃的,人们没有绿化意识,也没有条件植树。”1985年退休后,王延明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植树,改变这一状况,由此成为白碱滩植树造林第一人。

  开始栽树没有水,好在采油二厂生活基地有一条管线,用于保障石油工人的生活用水。怕白天影响供水,王延明就晚上偷偷地浇,树苗也是居民区栽树剩下的。

  后来,看到净水厂有不用的水流出来,量还挺大,王延明就建起一个池子,积蓄了不少水,就这样,厂区的树长起来了。再后来,通过将白杨河河水引入,栽的树就更多了。

  在厂里的支持下,王延明带领其余4人一起开始了漫长的植树造林之路。树苗栽了死,死了再栽,因此也长得不一样齐。

  慢慢的,采油二厂厂区的小树林起来了,还吸引钻井处的工人过来参观、休闲,回去要求自己的厂区也开展植树。

  33年来,王延明先后带领工人建成采油二厂“水上公园”“延明园”、防风林等,把一片白茫茫的碱地打造成了一方“绿色围城”,绿化率上升至40%。

  曾经的垃圾场披上了绿装,万棵杨树和榆树组成防风林,三千多棵李子树开花结果,原先浮尘弥漫的荒滩,眼下成了厂区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王延明也先后获得克拉玛依市道德模范、新疆绿化先进个人、全国绿化奖等诸多荣誉。

  33年持之以恒为克拉玛依植树披绿,王延明的举动感染了一大批克拉玛依人,义务植树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党员先锋林”“团员青年林”“军地共建林”“家庭惜缘林”“百姓防护林”等一片片树林,让昔日荒凉的戈壁滩,如今变成绿树成荫的现代化城市。

  克拉玛依市也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据王延明介绍,自己1955年从老家河北承德调到新疆独山子钻井处工作,1959年到克拉玛依开展石油大会战,见证了克拉玛依市60年沧桑巨变,为新疆乃至中国石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延明告诉记者,今天克拉玛依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河水穿城而过,道路四通八达,是几代石油人战天斗地、战胜恶劣环境的结果。“自己对克拉玛依有着深厚、特殊的感情。”

  如今,和王延明一起植树造林的4人已先后退休,只剩下他还在坚持。他说:“只要还能动就要继续做下去,为克拉玛依市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建设贡献余热。”(记者 戚亚平 刘湃)

[ 责任编辑: 石溪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