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 出真招 "一次办好"求实效——招远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落实"一次办好"真抓实干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16 20:01:03
A+A- |举报纠错

招远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把落实"一次办好"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改造硬件、优化软件,做好"分·合"工作,彻底理顺流程,提升质效,实现税收服务"三优化",将"一次办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每一项业务,全面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科学分区,优化服务环境

为了提升纳税人的办税舒适度,招远局对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突出"人性化"设计,打造了一个环境舒适、分区科学的高标准办税厅。

1、咨询辅导区设置在办税厅入口处,便于第一时间引导分流纳税人。

 2、资料填报区设置在导税台附近,便于导税员就近辅导纳税人填报。

 3、纳税人等候区摆放了48台按摩椅,提升办税环境的"人性化"

 4、自助办税区和智能体验区单独设置,现有19台自助终端和10台外网微机。自助区与综合办税区分离,以便保持安静的办税环境。

 二、整合窗口,优化服务流程1、在业务的"合"上下功夫。一是重设窗口。为了方便纳税人办税,招远局总结以往的办税经验,重新设置窗口,采取"综合+专业"的办法,把能够合并办理的业务归集到一个窗口,力争在业务的"合"上研究透,实现纳税人办税先后顺畅、环节最少。目前设置了:行政审批、套餐服务、发票管理、综合办税四大类窗口。同时,充分考虑征期与非征期,业务集中与分散等因素,设置了足够的备用窗口。

行政审批窗口:负责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各种优惠备案、退税

发票管理窗口:负责网上申请和进厅领票的发票发售工作,以及发票代开业务

套餐服务窗口:负责新办纳税人的登记、票种核定、财务制度备案、三方协议维护等依申请的基础业务的一次性办理

综合服务窗口:负责办理申报征收、外管证业务、注销等。其中两个窗口设为"绿色通道",专门提供预约服务及清卡等简单业务的处理,确保"简单业务快速办"。

备用窗口:为了解决突发拥堵时,快速进行业务分流,也为非税收入划转备足窗口

 二是转移窗口。

为了解决二手房交易纳税人楼上楼下跑的问题,将3个契税征收窗口搬到政务中心一楼不动产交易中心。

设在不动产交易中心的税务窗口

 为了真正实现办税"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将出口退税审批业务转移进厅。

 2、在人员的"分"上做文章。

为了充实一线服务力量,招远市税务局安排新进公务员全部进厅。最近三年录用的公务员,非因特殊需要,进厅工作时间不短于两年。办税服务厅在窗口人员配备上采取"因才配岗"的办法,按照"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原则,根据窗口功能,综合考虑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科学分配人员,以更好地促进业务素质的整体提升。

 因为导税工作的重要性,优先选拔六名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导税岗位。

 税控设备的领取、服务与涉税业务息息相关,为了方便纳税人,邀请两个服务单位进厅,设置专门服务窗口。

服务单位窗口:专门为纳税人提供税控设备领取及售后服务

 三、提升素质,优化服务质量

1、提升素质是根本。落实"一次办好"最根本的因素还是人员素质问题。招远市办税服务厅从狠抓学习入手,强根本,塑形象,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的"三种能力"。

重学习,强根本,提升业务能力。为了尽快适应国地税合并后的业务需要,招远办税厅制定了"每周一测、每月一考"的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学业务、比技能。

 重规范,塑形象,增强亲和力。聘请专业礼仪培训师对窗口人员开展形象提升、沟通技巧等培训。

坚持每日晨练,增强仪式感。

 重汇集,促交流,提高问题解决能力。国地税窗口合并后,系统运行、日常业务处理等问题层出不穷,为了提高办税效率,督促大家互相学习,招远局成立了专门的业务研讨组,坚持每日召开晨会,汇集、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在交流学习中互相提高。

 2、优化服务是目标。落实"一次办好"的目的就是让纳税人办税省事省心省时间。招远局在"主动服务"上求提高,提升服务质效,缩短办税时间,把"一次办好"落实在每一项业务中。

领导值班,做好运行保障工作。

引导分流,保持厅内秩序井然。

辅导到位,缩短窗口办税时间。

套餐服务,七项业务一次办好。

自助办税,快捷方便缓解压力。

全程网办,足不出户少跑马路。

容缺受理,征纳诚信办税无忧。

扫码服务,咨询辅导立马完成。

 "一次办好"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作风。招远市办税服务厅真抓实干,确保"一次办好"落地开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由同期的9.5分钟缩短为4.62分钟;业务办理时间由同期的11.05分钟缩短为6.2分钟。仅八月份,容缺受理业务27笔,得到纳税人的高度认可。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