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卧龙园区创新思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08 10:24:5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程俊) 芝罘区卧龙园区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服务新模式,以确保安全为目标,实现安全生产工作良性健康发展。

  在宣传教育上变“张贴图片”为“送讲结合”,增强实际效果。一方面,引导企业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定服务合同,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好标准化档案,建立并完善检查台账、整改台账等。另一方面,开展科普启明安全生产知识大讲堂活动,通过举办讲座,请专家进园区、进厂企对有关法律法规和事故案例进行分析讲解,使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识,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观念,做到人人学习安全,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

  在安全培训上变“课堂授课”为“实战演练”,增强群众事故处置能力。一方面,聘请专家进企业进行检查,帮助企业进行整改,使得企业不断提高发现风险、解决隐患的能力以及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的处置能力,为园区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演练活动,定期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体验式消防、急救培训,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消防能力。邀请专业人员为机关干部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了大家应对地震、防汛等灾情的先期反映和处置能力。

  在隐患排查上变“街面巡逻”为“网格摸排”,增强隐患整改力度。一方面,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网格化、实名制”落实到位,加强监管责任。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集贸市场、九小场所,检查的力度和频次,不断加大检查督导的力度,持续做好“清底”工作,将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纳入监管台账。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两体系一平台”建设,树立15家企业为标杆企业,使标杆企业主动帮助企业认真查找安全生产风险源,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并完善检查台账、整改台账。同时,打造“两个体系”建设观摩点,利用现场为大家讲解“两个体系”建设是什么,如何开展等相关问题,切实让企业听进去、听明白。

  在监管对象上变“一把抓”为“全面抓、重点管”,增强服务管理针对性。进一步要求企业卡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要求企业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预控管理,并按规定将本单位较大危险源及相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园区安监中队备案。要求企业切实做好全员教育培训、职业病防治、应急演练等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和懈怠,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在监管方式上变“监督检查”为“自觉服务”,增强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一方面,坚持严格落实,真抓实干,今年截止到6月底共检查B类企业255家,排查隐患519条,下达整改427条,整改完毕384条。检查C类企业354家,排查隐患423条,下达整改8条,整改完毕8条。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对32余家九小场所的液化石油气进行了检查,发现并整改隐患20条,没收报废钢瓶22具。另一方面,坚持不断学习,综合提高,设立周末大课堂,采取“负责安全生产领域的工作人员,讲解相关安全知识”的形式,由安监中队人员为大家讲解知识,在提起大家学习热情的同时使大家学习到更多的安全知识,使其能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际执法中,切实提高了安监人员的执法能力。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