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网红景点火得变了味儿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8-06 10:47:41
A+A- |举报纠错

  旅行打卡最新潮的方式,不是发九宫格照片到朋友圈,也不是旅行网站上贴图文攻略,而是在抖音等软件上发一段酷炫的短视频。短视频软件上旅行类的内容备受推崇,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景点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游客纷至沓来,甚至心甘情愿地“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然而,如果关闭了这些网红景点的“滤镜”,眼前呈现的真实景象则令人咋舌:重庆洪崖洞等网红景点涌入的人多了,但游玩体验差了;青海的茶卡盐湖甚至从“天空之境”变成了“垃圾之境”;西安一家“摔碗酒”的店铺火了,却面临一天摔两万只碗不环保的质疑……网红景点任性地火了一把,但不少景点都变了味儿,被打卡游客“霸占”造成旅游体验下降的同时,这些景点自身也问题百出,没有做好“红”的准备。

  为拍短视频阻拦行人上台阶

  “我再也不去重庆洪崖洞了!”7月末刚去重庆游玩的段媛向记者感慨。她晚8点去洪崖洞时,眼前的景象让她惊呆了:电梯前人山人海,排队需要两个小时,最后她只好在千厮门大桥上远观。旅游达人曹先生也对洪崖洞的配套设施十分不满:“电梯坐不上,爬了十层楼梯才上去,想叫车但各种打车软件都显示没车。”

  据当地出租车司机介绍,洪崖洞就是抖音带火的,但游览体验比以前差多了。“2014年来过一次洪崖洞,人不多不用排队,江景房也好预订,现在变了味了。”曹先生说。

  重庆是抖音上最火的城市,其长江索道、轻轨、高架桥等都成了游客的聚集地,实际上,洪崖洞景区鼓励游客“错峰游”,但面对庞大的客流依然力不从心。本是一次追寻短视频上城市风光的旅途,高期待的游客却屡屡失望而归。

  无独有偶,西安的大雁塔地铁站有一条网红“钢琴阶梯”,每个台阶上都有灯,脚踩在不同的按键上就能“弹”出不一样的音符。台阶红了,但也引来了麻烦。近日,就有许多当地市民反映,经常有人为拍短视频而阻拦行人通过。一些西安网友对这种只顾着自己拍视频,阻塞交通造成地铁站拥堵的行为十分气愤:“不过是段台阶而已,蜂拥而至拍视频还扰民,不尴尬么?”

  不懂“摔碗酒”只知来摔碗

  记者在抖音APP上搜索发现,有关西安、成都、重庆、厦门等城市景区的旅游话题受到热议,但一些游客的旅行体验并不好——

  重庆存在着小区里办违规民宿的现象,带来了安全威胁和生活干扰;茶卡盐湖有着“天空之境”的美称,但如今游客将鞋套等随处丢弃,造成景区一片狼藉;抖音红人“摩登兄弟”带火了丹东,其表演所在的大街被围得水泄不通,周边店铺物价也跟着上涨,让很多游客苦不堪言……

  近期爆红的网红景点,还有纣王妲己成为景区代言人的陕西周原景区。面对景区的营销,网友们纷纷“倒戈”,表示历史不应成为景区博关注热点的噱头,景区随即道歉并删除了相关发布内容。

  在西安永兴坊特色美食街区,一家可以喝完酒又摔碗的店铺也成了网红,本是陕西岚皋当地的民俗文化被复制推广走红后,游客纷纷来摔碗打卡,每天摔碗两万多个,酒碗的残渣堆成了小山高。

  “‘摔碗酒’的民俗在景点完全变质了,成了噱头,况且西安本身就是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千年古都,不需要网红光环。”西安市民叶女士说,她常告诉身边的朋友“来西安旅游前多做做攻略,短视频上呈现的只是西安的一小部分。”

  生态脆弱型景点去网红化

  部分网红景点走红之后,由于一味注重流量、疏于管理,也面临昙花一现的危机。很多网友在短视频评论区上表态称,没有文化、没有内涵、缺乏管理的网红景点,不过如此。

  一些生态脆弱型的景点,现在正在力图挣脱网红标签:武汉涨渡湖水上森林借助短视频声名鹊起后,日游客量一度超过3000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游人安全,目前水上森林开始谢绝游客。青海的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等著名景区,也相继发布禁游令,把重点转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反倒赢得大批网友交口称赞。

  在旅游业内人士看来,一个合格的旅游城市,不仅要考虑如何留住游客,更要考虑怎么让游客成为“回头客”;一个成熟的景点,不应只有亮丽的外表,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也必须跟得上。因此,景点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服务品质,否则短视频营销再火,游客的口碑传播也会让网红景点迅速失宠。(记者 潘福达 实习生 余正樱桃)

[ 责任编辑: 石溪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