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比韩国高一万:进口抗癌药售价为何那么高?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8-04 07:56:08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中国比韩国高一万:进口抗癌药,售价为何那么高?)

  李克强总理最近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这个问题,总理已经敦促过多次了。

  那么就有人问:进口的抗癌药的售价,到底为何那么高?

  这里,且以格列卫和易瑞沙为例,作一些分析探讨。

  格列卫,又叫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是一种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救命药,也能治疗不能切除和或发生转移的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患者。格列卫治疗白血病患者,有人用上海话来解释,叫做“格粒药能保卫白血病癌患者的性命”。

  格列卫是由瑞士一家名叫诺华制药公司生产的。不过,经瑞士诺华公司和世界各国“共济会团体”的商量,格列卫在各国的售价是大不相同的。格列卫在中国内地每盒的售价为23000—25800元,而在中国香港售价每盒合人民币17000—19000元,格列卫在日本也属于价格较为昂贵的抗癌药物,每盒售价约合16440元人民币,但在美国售价约合人民币13600元。澳大利亚的主流药店也出售由诺华公司生产的格列卫,因该药属于处方药,因此售价每盒约合人民币10616元。韩国是格列卫售价最低的国家,每盒的零售价为9720元。

  可见,在世界各国出售的瑞士诺华格列卫中,中国的售价最高,每盒比韩国高出1万多元。一粒格列卫和一粒阿司匹林相比,是阿司匹林价格的1600倍。

  另一种治疗肺癌的特效药易瑞沙,售价也有类似情况。80岁以上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或者肺癌转移的病人,都有可能服用易瑞沙。但吃药之前,先要做一个基因测试,看看患者的基因是否适合,大约有51.4%的亚裔晚期肺腺癌患者能服易瑞沙。这样,它就能为他们带来新的生命曙光。在治疗一月后,大多数患者的肿瘤会变小,小部分患者在治疗后四个月后病情也可以缓解。易瑞沙帮助他们的中位生存期从原来的一年左右,一下提高到两年半至三年。

  易瑞沙的生产技术、工艺和销售都被英国拜耳公司所垄断。易瑞沙在各国的售价也各不相同。英国生产的易瑞沙16500元人民币一盒,美国销售价格是3000人民币一盒,而印度版的易瑞沙只有200元人民币一盒。有的肺癌病人说,这简直是烧钞票来买寿命。这话可一点不假。

  格列卫、易瑞沙的售价为何那么高?瑞士和英国制药公司的老板回答说,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这是专利。啥叫专利?就是发明和生产格列卫的科研机构和公司付出的本钱,要通过销售收回成本。我你要吃我的药,你就要出大价钱来买。

  外国公司老板又说,一款抗癌药,临床实验费用达十几亿美元,格列卫、易瑞沙是属于专利产品,在专利到期之前,其药品的价格是处于垄断地位的。诺华制药公司、英国拜耳公司和各国的经销商们在癌症患者面前,体现了一种“共济会的团结”。根据各国的不同的市场需求,共同分割高额的利润,制订了不同的销售价格。

  其实,格列卫和易瑞沙的研发成本,并没有他们所说的10亿美元那么高昂。据悉,药物的真正研发成本平均在1亿美元之下。开始,诺华制药公司对格列卫并没有显示出巨大的热情,直到格列卫的发明者Druke博士做了一期临床试验,反应率为100%。诺华公司才亢奋起来,他们发现了一棵摇钱树。而Druke博士本人,并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好处。

  看来,药物价格并不由其研发成本所决定。相反,是由它们在治疗疾病中的价值决定的,是按照物以稀为贵的原则来决定的。你求之不得,我就是这个价钱,买不买,听便。诺华公司和英国拜耳公司发现了这两种药可以赚大钱,以高于价值的许多倍的价格出售药品,因此大发其财。

  实际上,格列卫、易瑞沙问世多年以来,其研发成本已数十倍地收回了,制药公司已赚得满盆满钵。尽管韩国的格列卫的售价是全世界最低的,但韩国市民团体依然不断呼吁诺华公司下调药价:“格列卫价格被认定为高于正常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健康保险的裁定,所以必须下调。”但是,高额利润这只老虎放出笼子之后,是很难把它收回去的。制药公司不是人道主义机构,不是慈善机关,唯利是图是其本性。在专利到期和仿制品出来之前,要想请这些外国药商大发慈悲,似不大可能。

  马克思认为,需求决定市场价格。他指出:“说到供给和需求,那末供给等于某种商品的卖者或者生产者的总和,需求等于同一种商品的买者或消费者(包括个人消费和生产消费)的总和。而且,这两种总和是作为两个统一体,两半个集合力量来互相发生作用的。”他还指出:“同一商品在不同时期有两个不同的‘自然价格’时,供求在每个场合都能够互相一致,并且必须互相一致,以便商品在两个场合都按照它的‘自然价格’出手。”马克思似乎洞察了今天诺华公司和英国拜耳公司的情况,在自然价格四字上打上了引号。

  抗癌药目前是需求大于供给。近十几年来,白血病和肺癌在各国的发病率不断提升,中国也是如此。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例高达60万,相当于几乎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肺癌。现在,肺癌已成为中国第一癌症死因。这样一来,对易瑞沙的需求量激增,许多病人卖掉了房子来卖药。

  这对英国拜尔公司来说,那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中国肺癌患者的市场需求是无比广阔的,西方的制药公司于是奇货可居,垄断价格,居高不下,是一点也不足为奇的事。

  那么,格列卫和易瑞沙的超额利润是从哪里来的?马克思又告诉我们:“超额利润还能在下列情况下产生除了出来:某些生产部门不把它们的商品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从而不把它们的利润化为平均利润。”需求增加,供不应求,造成价格虚高;但是,价格虚高,许多肺癌患者吃不起易瑞沙,只好等待死神的到来。而只要公司“不把它们的利润化为平均利润”,结果就获得了巨大的超额利润。

  那么,为什么同样一种药品,在不同的国家,可以按照不同的价格出售?

  这典型地说明:这些进口药的销售价格的弹性空间很大,“虚伪的兄弟”们之间有很大的讨价还价的余地。除上述专利的因素外,各国的售价不一,格列卫在美国的销售价格比中国便宜接近一半,说明还有种种非专利因素在内。据猜测,中间一定有“第三者”插手。

  病人的求生欲望与求治要求,使癌症病人成为某些人手里的一块“唐僧肉”。关税、中间商,还有医院和医生,都乘机向病人咬一口。比如,中国进口药品都有一个进口关税,关税一般为5-8个百分点,药品销售如果进入医院,还要加上15个百分点。医院靠卖药赚钱,两者相加,占了定价的四分之一以上。大家都来咬一口,使痛苦不堪的癌症患者雪上加霜。

  在英、日等国,药品卖得虽贵,但他们有政府出钱补贴,私人保险、政府救助、老百姓医保……在多重分担之后,最后才是民众自掏部分。现在我国凸显的问题是:救命“贵药”大多沦为自费药范畴,只能百姓自掏腰包。因此,在药品的国际垄断价格没有打破前,我们能不能想点办法,出台相关的政策,如大幅度降低关税、大幅度降低经销商和医院的盈利,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的成本,或者允许这些药的费用纳入医保,让更多的癌症患者能吃得起这些药,延长和挽救他们的生命。——好在,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的新政,已经开始实施了。

  我们还要看到,专利到期是药企面临的另一项挑战,典型案例是世界最畅销药物立普妥。它在美国专利权到期之后,廉价的代替品随处可见。数据显示,一般一个药物的专利保护期结束,该药为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将暴跌至20%以下。因此,在专利权到期之前,我们要设法打破国际的垄断,赶紧把国产抗癌药研发出来,疗效可靠,价格亲民。

  据悉,格列卫在中国的专利申请日期为1993年4月2日,中国的法律规定专利期20年期满。这意味着,国内的仿制药企在2013年4月1日过后,就可以合法生产格列卫了。有消息说,治疗肺癌的抗癌药,我国贝达药业的凯美纳现已投入临床,成为继美、英之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靶向抗癌药的第三个国家,药学和医学界院士专家们评价凯美纳比同类进口药“药效和安全性更好,价格更低”。

  2013年后,中国国内正大天晴和豪森药业的仿制药上市。但是,正大天晴的格列卫定价4200元一盒,豪森制药的格列卫定价3800元一盒,价格仍远高于印度每盒200元的格列卫。这说明我国现有的单独定价权,对已过专利期的药品定价机制不合理,应当设法把它们的药价大幅度地降下来。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