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卡行动”震慑 流动党员异地视频投案自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8-02 10:02:54
A+A- |举报纠错

  “清卡”会议刚开完,就接到主动交代问题的电话。一边是视频连线交代违纪问题,一边是线下快递寄来违纪款——

  自首,身在千里之外

  “我听得胆战心惊,心里像被铁锤敲一样难受,还没开完会我就跑出来给他打电话。”四川省西昌市响水乡阿嘎倮估村四组组长陈尔哈惹的妻子来到乡纪委,替在外地的丈夫上交了检讨书和违纪款等物品,“因为他在甘肃打工挣孩子的学费,现在无法回来,我告诉他现在赶不回来就打电话赶紧先认错。”

  今年6月20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出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对期限内主动说清自己违纪违规问题的,将综合考量后进行分类甄别处置,并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而未主动说清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一经查实,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通告发出的次日,西昌市纪委监委就在响水乡召开“‘清卡行动’工作推进会”。陈尔哈惹的妻子代替丈夫前来参加。

  会议结束没多久,还在回城路上的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陈勇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听了对方的情况,他当即调转车头返回乡政府。

  “赶紧打开谈话室,乡里阿嘎倮估村四组组长陈尔哈惹要向我们主动说明他代管村民草原补贴卡的问题。但是他现在人在甘肃,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他说要和我们用‘视频交代’。”响水乡纪委书记陆炳文边跑边向陈勇说明情况。

  随着视频的连线成功,陈尔哈惹原原本本地向视频这头的陈勇、陆炳文等人交代了自己从2011年以来代管本村三户村民一卡通存折尚未交还和2011年自己在帮本村村民协调D级危房改造时,收取6户村民“跑腿费”共计1800元的违纪问题。

  6月24日刚上班,陈尔哈惹的妻子便来到乡政府,将陈尔哈惹寄来的特快专递交到了陆炳文手上,里面有一封检讨书、3张存折和1800元现金。检讨书字迹虽然不够整齐但是看得出来下笔很重,1800元现金和3张农户的代管存折被裹了又裹,是快递里最沉重的物品。

  在听取陈尔哈惹交代的问题并核实了其妻子上交的物品后,市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开展调查。

  经查,陈尔哈惹在担任阿嘎倮估村四组组长期间,于2011年农村D级危房改造中,自费给本组牟某某、马某某等六户村民冲洗照片、打印资料,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了危房改造。随后村民出于感激,由每家自愿出资300元“感谢费”共1800元送给陈尔哈惹。此外,陈尔哈惹从2011年至今,将本村三户已经搬到外地生活村民的草原补贴存折代管在自己手中,但未将代管存折中的钱取出使用。

  “在‘清卡行动’开始之前,乡纪委就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对组织忠诚,”陈尔哈惹说,“接到我妻子打来的电话后,我再也坐不住了,只想着马上向组织交代清楚,所以就用视频连线的方式。”

  陈尔哈惹的行为因涉嫌违纪,经报请上级决定对陈尔哈惹进行诫勉谈话。阿嘎倮估村“两委”商议后,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对组长陈尔哈惹提起罢免。目前,陈尔哈惹已回乡接受处理。

  “只要心中有党,就会对党忠诚老实;心中有组织,就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陈勇说,“陈尔哈惹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后,及时挽救,通过组织的途径去解决,虽亡羊补牢,也未为晚。”(胡鑫玥)

[ 责任编辑: 石溪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