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学生走进坪上镇:绿色农产品供需匹配性调研

来源: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  2018-07-31 16:02:1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生网7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成琳 张睿童 马鑫涛 姜琳)7月24日,迎着三伏天的热浪,鲁东大学商学院“小绿苗”社会实践行动团来到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调查当地绿色农产品供需匹配性状况,并普及绿色农产品知识。

  同学们顶着炎炎烈日,经历了七、八个小时颠簸的车程,到达坪上镇。队员们刚一到达便马不停蹄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为了更好的掌握绿色农产品的市场供需状况,团队分组分别对生产者和消费者进行了采访。

  队员们与农户交流中了解到该地区农户主要种植大樱桃和玉米,多在作物未结果之前播撒2-3遍农药,施肥以传统的有机肥料和化肥相结合,远远达不到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要求。

  随后队员们采访了朱芦镇横沟村主任,在交谈中村主任提到,养殖业的减少,导致有机肥价格上升,绿色产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压力大。农户信息渠道较少,信息闭塞,无法及时捕捉农业的发展和动向。当地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简单单一。这些因素都限制了绿色农产品在当地种植面积的推广,因此目前在该村能够达到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标准的田地很少。

  通过对大棚种植户的采访,队员们发现大棚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目前大棚作物市场饱和,价格较低,农户们普遍面临缺少技术支持和统一的销售渠道的困境,导致农户收益不稳定,限制了农户的增收。面对需要更高投入的绿色农产品的种植,农户普遍表现出一定的迟疑性,对收益的不确定性大大影响了他们的种植决心。

  在对消费者的调研中,队员们发现消费者主要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渠道了解到绿色农产品。他们对绿色农产品表现出较大的兴趣和关注度,希望购买到更加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在购买过程中他们主要注重产品健康安全和新鲜程度,在购买渠道上消费者更关注的是便捷程度。但是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绿色农产品目前较高的售价表示难以接受,他们更希望以较平民的价格购买到绿色农产品。这反映出目前我国绿色农产品供给和需求上的不匹配性上的一个困境。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专门来到位于临港经济开发区的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进行调研和访谈。山尔负责人卢兴习表示,农业投入和资源要素是直接影响农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他们生产的所有步骤都是按照传统的种植加工方式,采用豆饼、牛羊粪进行发酵制作而成的有机肥来施肥,避免了化肥等催生材料对作物的影响。生态园有专门负责营销的运营团队,帮助更好地把产品推出去。

图片3
实践团对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

  队员们表示,在绿色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方面山尔指出了一条良性发展道路。由于知识受限,信息交流不畅,农户自身寻求改变的意愿不大。山尔实现了以农业带动产业链条的良性运作,通过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带动周边农民走向绿色兴农之路,通过自己的销售网络帮助农民把绿色农产品推向市场获得更高的收益。这种模式是值得推广和学习的。

图片2
采访

[ 责任编辑: 司友志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